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芷江受降”一二三

老实说,之前还真不知道有“8.21芷江受降”这件事,或者在哪里浏览过了,但印象不深。

作为普通人,历史常识基本是从课堂上来的。任何一个国家,其主要的史实脉络,都会通过自己的历史教材陈述,所以我国一直在关注日本的历史教材,抗议任何试图美化侵略的修改。但是没有想到,我们自己的教材里却有这么多的挂漏,像“芷江受降”这等涉及爱国主义话题的大事,我们读书时不知道,现在才偶然获悉。

印象中,日本天皇在1945年8月15日宣布投降;9月2日,美国在战列舰“密苏里号”上受降;9月9日,中国政府在南京受降。我们压根儿不知道还有“芷江受降”这回事,幸亏博友“和平堂主”教授的提醒,总算补了一课。天天听《义勇军进行曲》,老在说“毋忘国耻”,却不知道日本何时何地向我国具体投降,作为中国人来说是不应该的,世界上只有一次“二战”,日本侵华也就这一次,我国的受降应该是件大事。

现在知道,日本向我国的投降仪式,是1945年8月21日在湘黔交界的芷江举行的,日军代表由美国飞机专程从武汉带来,递交了投降材料,史称“芷江受降”。当时就轰动了世界,至此,抗战胜利的桃子熟了,可以吃了。史料记载,芷江机场是盟军在东方的第二大空军基地,是抗日战争中著名的“前进基地”,执行向日占区甚至日本本土的轰炸任务。日军一直视芷江为眼中钉,但那里也是我精锐部队的集结地,兵势兴盛,日军屡屡损兵折将而不能得手,终于在芷江正式向我国投降。

当时的评价说,始于卢沟桥的战火,到芷江结束。所以在1946年2月,国民政府于芷江建立了“受降纪念坊”,被称为“东方凯旋门”。1995年,当地政府又建立了“抗战胜利受降纪念馆”,定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概念过于属地了。伟大的抗日战争终结地,省级定位的份量够不够?当然我们一旦晓得了原委,就会自有看法,不管那是什么级的。

终于有了启蒙,湖南的抗战纪念就更有纵深感了。之前去过两次衡山“忠烈祠”,因为对“第九战区”的英勇抗战和几次大胜利根本不知道,也就随便看看,引不出思考的。如果再去,感受肯定不一样了,而且衡阳应该去的,芷江也该去的。很快就要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了,一定要去湖南缅怀胜利日、胜利地,看看日本侵略者的伤心地。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