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2009在上海看“日全食”的机会五星级

2009年7月22日上海将见“日全食”。科学时代,这是人生经历中的一次重要见识,因为对于上海人来说,下一次本市有“日全食”的机会要在300年以后,所以这次机会弥足珍贵。

“日食”又称“日蚀”,“日全食”是“日食”的一种特殊,发生的概率较低,几百年才有一次。就上海地区而言,上一次的“日全食”是在16世纪。

只是在蒙昧时代,“日食”可不是件好事,是种灾象。小时候在农村时就遇到过“日食”,那一天,外婆表情严肃神秘,把我们几个孩子召集起来,每人发一只碗、一根筷子,让我们一起用筷子用力敲碗。大意是天上的狗在吃太阳,我们一敲,天狗就逃了。

一直不明白外婆的神秘,后来才晓得外婆是要童男童女做功,莫名的灾难是要用莫名的方法去消除的,外婆很讲究这一套。我小时候的尿,常被她收集起来给人煮鸡蛋吃,说是吃了童尿煮蛋长力,但一定是十分要好的亲友,否则精华都给了别人,我的身体就差了。也就一直不明白,童尿撒向茅坑和田野里都没事,煮蛋给人吃了就要拔出自己的力来?也是一种神奇。但由此就明白了外婆用童男童女驱逐天狗的深刻用意,事实上,天狗也确实被赶走了,太阳又复圆了。那一刻,外婆的心情一定释然愉朗,她做成了一件大事。可能因为我们实在太小,也可能天意不可泄漏,事后,她什么都没说。

我们从小学一路读书成长,早就知道了“日食”和“月食”就是因太阳、月亮和地球三角关系的轨迹变化而形成的自然现象,早就明白了月亮上没有兔子,天空中也不会有狗,所以已不会将“日食”和“月食”与灾害联系起来。

1987年,上海“日环食”,当时天文学家也说罕见,报纸上、期刊上早就不停地宣传了,新华书店还出售一种观测卡片,专供市民观测“日环食”。我早早买了一张,在那一天请假回来,接儿子去附近的南园公园观看这难得一见的自然景观。食甚之时,天色阴暗,周围的世界的确有异样的微妙。公园里观看的人并不多,像我这样特地请假带孩子看的更少,我很满足,记忆中一直清晰。

今年可是“日全食!”是五星级的“日食”现象,所以说什么也得要看一下,公司的年青人,感兴趣的都可以去看,难得的机会,有什么事情放不下的?

回到灾象说,在知识蒙昧时代,见到“日食”,其实只是对灾害恐惧的一种预期。消息闭塞,特别是农村里的人并不知道外界有什么事发生的,实际上不能证实“日食”致灾。倒是现代科学家在研究,“日食”时会引起一系列如太阳黑子、地球磁力线等变化,可能引起一部分人的情绪不稳定或疾病加重。

想想,一只蝴蝶的翅膀都可能掀起一场风暴,一次庞大的“日全食”就可以了无痕迹了?但那不是我们去研究的问题。

我们只要在那一天去观察、去体验,认识“日全食”,记住“日全食”就行。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