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世博“圣火”的故事我刚刚听说,出行潇洒了几天,旅途中一直是昏昏沉沉的,大概是积劳的释放,或者是由于思想的纠结。岁初的商业铺垫是在经意与不经意之间的打点,本该早出去的,总觉得人走不开,可一下决心也就成行了。于是来来去去的飞行转场,也就给了身心调整的闲暇,一个信息在空乏的头脑中发酵,我在奇怪着,人怎可以对天意漠然?
就在出发前夜的一次餐叙中,一个朋友说了来自邻国的“圣火”去年在申城遇冷的事,振聋发聩。我听了一声叹息:我们难道真的很唯物,真的觉得可以无所顾忌了吗?飘忽的疑虑中,我还是从身边一些散落的事实中找到了一个答案:人不能轻慢上苍。“圣火”不彰,邪火就会造孽,生灵就会涂炭。天人相应,人要讲究“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天亦有情,亦有真气,更有讲究。“圣火”即真元之火也,是上苍赐予人类的进化和能量之源,我们应该有一万个理由去尊敬,去礼拜的。
人类的本质是崇拜火的,在蒙昧时代,火就是灵异之力,甚至是某种原始宗教的膜拜对象。科学则更加揭示了火是人类本身的成因之一,劳动创造了人,用火则是原始人类一种基准的原始劳动。至今,全球影响力最大的人类盛会——奥林匹克运动会依然还在祭火,“圣火”的采集,火炬的传递,主运动场“圣火”点燃,一向是奥林匹克的一件大事,游戏规则,不存在唯物和唯心的讨论的。甚至,在我国首次举办的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过程中,就有恶人屡屡企图对我们手中的“圣火”下手干扰,我们还由此涌现了保卫“圣火”的民族英雄。然而我们是否有点功利?对于奥林匹克的“圣火”要用生命去维护,对于来自宗教圣地的,同样为我们而来的“圣火”却无动于衷?
倘若真的有火神,一定会对我们的功利心不满意的,听说过“叶公好龙”,没有听说过“某公好火”的。所以我们不得不迷信起来,我相信“圣火”的存在,相信不敬“圣火”会有麻烦的。不能怪我们迷信,人类的力量实在太渺小了,我们必须尊重天赋的一切。这一回商旅,一路上阳光明媚,风和宇清,电视新闻里却不绝地报道着南方冰冻成灾的消息,很像三年前的景况。想想真奇怪,偏偏是原本温暖的南方大面积冰冻,偏偏原因就是“大气变暖”。不懂,又没有人会站出来讲可以使人信服的道理,我们只能偏向于迷信,可能因为我们对于火还尊重不够。迷信是怎么来的?没有公信,迷信就会泛出。
拐弯抹角地记录了一件往事和感想,因为此事值得记录而又无法直说,但又不得不说。相信“圣火”可以明德,南方本属火,严寒总是因为火运不行之故,寒在火位是乱,更需“圣火”相济框正,我们何故反去轻慢?从来取“圣火”难,但是送“圣火”也不易,总得恭敬有礼才行,我们生活在凡尘中,应该敬仰一切圣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