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国台办也输了

台湾大选,国民党输了,没有任何悬念,加上宋楚瑜的得票还是输,连怪他“分票”的借口都没有。

不是“事后诸葛亮”,选前不说是不忍心,类似到急诊间里看病人,明知不治了但不能说一样。感情上,我等还是在蓝一边的,希望最后一刻还有转机。

然台湾人民的选择,与我方的意愿恰好相反。这一天令很多人沮丧,国民党大选失败,我们的新闻节目都基本掠过不谈了,真的是“不堪回首”。

从某种意义上讲,国台办也输了。几十年来,耗费了这么多时间和精力,就是挨不近台湾人民,肯定有点责任的。

当然,也许他们就没打算深入基层。“思路决定出路”的道理,同样适用于对台工作,平时眼睛向上的,对台也不会脚踏实地。

所以,台湾人民不喜欢国民党,也不待见国台办。因为我们的作业面主要是国民党,热衷于“第三次国共合作”。殊不知,国民党不等于台湾啊,早就吃下风头了。

我们的官员不熟悉那一套民主,还是“官大一级压死人”的思维,以为国民党还HOLD住,只走上层路线,根本不知道,基层的情况怎么样,台湾人民是怎么想的?

去年到台湾观光,没有走常规旅游路线,就是深入民间看看。只几天时间,就知道国民党的气数已尽。一路上就没听到有说国民党好的,连台北一个上海人的后代都在夸无党派的柯市长好,国民党的基础在哪?

可是台办的眼中只有国民党,各级政府组团去,接待方就是国民党,陈陈相因,那有机会接触台湾民众啊?根本不知道,台湾人在想啥?对国民党是啥态度?

这下好了,国民党断崖,我们的台湾工作也暂时断线。“断肠人在天涯”?这边也断肠啊。

怎么办?办法总归有的。但国民党一定没指望了,这8年里不会有指望,下一个8年也未必有。从前好汉就义时慷慨:十八年后,又是一条好汉。此番断崖式跌落的国民党,想要再造一条好汉,时间也差不多。

也许就没有国民党的戏了,十八年后再造的好汉,还会叫“国民党”?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