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隆重报导,公安新政“惠民”,从此小车新买的六年内免检,六到十年间,每两年检一次。
报导说,这项新政将惠及1.7亿居民。我们应该叫一声好,我家的两台车刚好跨六年,自今年起,每年可以少麻烦一次。
不过我真诚以为,车检对于公安,就是“鸡肋”。六年后的每两年一次检查,还是多此一举。
道理不妨倒着推:原来每年一检的,改开后改成五年内新车两年一检,有什么状况?
车检检些什么?刹车,外观和轮胎,但这些都是车主和司机日常最关切的。谁肯让这几项胡来?平时都调理得好好的,动不动就去检修了,带病的概率很低。
事实上,车检就是官样江湖。官面上说,汽车安全,车检重要,利国利民。实际上,车检一直就是走过场,就是江湖。
我97年开始私车,最早没用司机,都是自己去车检和维修,晓得车检就是走过场。每次要收个几百元钱,课目的“轮胎维修”,其实狗屁轮胎都没碰过。
也就约定俗成,收费者堂而皇之,付钱者心照不宣,开开心心付钱走路。我真没见过,有谁为这几百元钱与官方较真的。
一开始对车检有敬畏心,以为验车是锅家考试,要好好把车整修和清洁。后来知道,那就是个收钱门道,检测线都是关系户开的,就觉得没劲了。
还有一个因素,90年代前都是公车,都是专职司机开车,车检收费公对公,所以很少人有异议。但以后私车渐多,矛盾就慢慢突出了。
最早还不是因为钱,因为那时的有车族大都不差钱,缺的是时间。所以一度出现过“一条龙”,站点收点费用,代客验车过检。
我体验过几次,付几百元钱给“服务者”,等个半小时左右,车就验好了。但这样的过程,等于车检费加倍。
慢慢地私家车多了,“一条龙”的生意也火过,终于有良心领导发现纠正,或者是有人举报,“一条龙”被取缔。
慢慢地私家车越来越多,车检的活忙不过来了,或者说“关系户溢出”,利益随之改变驱动。
原来为了关系户或者利益攸关方,官衙坚持要车检,因为那是“铁生意”,检测线财源滚滚。后来忙不过来,业务要分流入寻常百姓家,就肯定不值了。
于是,改革顺理成章,新车两年一次,后来又六年内免检,现在又进一步放宽了。
不知道上面派人做过功课没?每一次改革放宽,是不是带来事故率增加?大数据时代,只要想到,很容易找到数据。
猜想应该是没有,车子年检与否,与车祸事故没多大关系。那就是一种“瘾”,相关方无故不会放弃,最多且战且退。
道理不说了,其实这事就该是保险公司管的,官方可以变个法掌控,没必要直接操心。
觉得这样说不妥,应该是时代进步之故。如简单说“惠民”,那么之前的措施,难道是坑民的?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