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小改街”,说是为了“道路”畅通。但行文规格如此高,意义就不是表面上看到的了。
也许就是“明修栈道”,目的是“暗度陈仓”。不是土工作业,所以不归住建部管,大概是民政部的功课,所以行文得高套一级,不是一个部门要战斗。
“深改”改到“小区”的墙了,纰漏是自己留下的,神州大地,哪一个新建小区不是政府批的?
以上海为例,原本极少封闭式小区,西方文明留下的都是街区。我们的文明覆盖后,新建小区就封闭了,慢慢地蚕食了老“街区”。
道路倒不至于不畅通,旧区改造有“红线”,道路肯定动不了的,“红线内”的建筑也只能拆、不能建,路反而更宽敞了。
而大型新建小区,更多远离中心区,不会太影响交通。所以“小改街”的“道路”问题,不像是“深改”关注的核心。
关键是社会问题,新建小区的居委会建设,遇到新问题了。
新建小区进入“三国”时代,原来一花独放的居委会,现在要与狼共舞,小区还有物业公司和业主委员会,一个比一个强势。
居委会一向听话,哪怕经“基层民主”选出来,民政通过街道也领导得顺顺当当。但“业委会”就不一样了,只听业主大会的,与权力机构没有衔接。
物业公司更是“业委会”聘的,与居委会没有关系。说是唱“三国”,实际是“两个对一个”,居委会形单影只,虽说是全覆盖,声音是渐渐弱了。
有些高档小区,外面的居委干部,根本进不去。小区内选拔,不是没人当,就是当了也没用,不如业委会。
这是一个大问题,领导们肯定重视。都说“树老根先竭,人老脚先衰”,城市居委会如过衰弱,上面一定着急。还要扩大“城市化”呢,把自己的根都弄折了怎么行?
所以要拆墙了,小区变街区,土围子一旦打开,公权力可以轻松渗透,居委会就不是小三子了。
也是一种进步,终于意识到了,原来批准建设的小区,是受了“农耕文明”的影响。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