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些明白,真的需要时间,甚至很长一段时间。
九三年那次与澳洲洋行长的会见,还没谈正事,就没趣地结束了。事后反思,一直以为是厅官老总太迂腐。昨天再次想了,觉得我们的西装领带也有问题。
与澳洲最大一家银行的行长谈生意,当时我们穿的西装,应该是太“土”了。这种“土”是一种感觉,一眼可以认识,却很难用言辞表达。
举个例子:回国时在悉尼机场,远远地也有一群人在候机,我对同伴说:那是一批中国人。距离有些远,同伴看不清楚,表示不敢苟同。
于是我们俩一起过去,一看真是一批亚裔人。我断定他们是中国人,因为他们的袖管上,都带着商标。一问真是同胞,来自东北,转机去打工的。
他们肯定不知道,西装袖管上缝的是商标,使用时应该要剪除的。那一段时间,国内很多朋友也不懂的。
那么洋行长看我们,也一定有许多破绽。虽然我们把袖口上的商标都去除了,但西装的样式,和穿着的讲究,还是会出卖我们的。他一看我们,就不是穿西装的料。
这是我现在才想起来的,当时浑然不觉,对于自己的土,没有一点戒备。其实当时洋行长看我们,就如我们看机场那些中国民工,朦胧中已经有判断了。
再举一个例子:去澳大利亚之前,我们在新加坡过境停留。朋友安排新国议员与我见面,他们想了解中国的改开政策。
那天是星期六,两个议员到酒店咖啡馆与我见面,见我穿着西装。连连与我招呼,说不礼貌了,因为今天是周末,就穿T恤衫来。
其实,人家还是因为客气,是我不懂在先,周末就该穿便装的,而且我穿的西装也不对。
西装的道理,冬季、春秋季和夏季,都是不一样的。
但当时我哪里知道?以为穿西装就是正装,结果就露馅了。那天我们穿的西装,就只是西装。我们不懂,但人家清楚。
现在想起,这其中的故事不少,只是我们当时不懂。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