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厉害或窝囊,这也是指标

描一幅速写:两对老人在酒店餐厅一角用自助餐,餐厅经理走过去干预,那几个人正把橙子往包里塞。经理盯他们有一会儿了,吃过橙子了又再去拿,就逮个正着。

责令改正后,经理又回到门边,与服务员比划着议论,眼睛始终盯着那两对老人。

我们这边人也在窃窃私相非议,有人看到了刚才那一幕,转告其他驴友。那两对老人和我们一个团,一路上已不是第一次被逮了。

吃自助餐拿东西不对,被人现场活捉,中国人都丢面子。更因被非洲人当话料谈,大家都觉得很难堪。

领队只能苦笑,上一次他们被抓,他已经委婉地说过了,但人皮厚,屡教不改又有啥办法?

我们团基本是自组的,旅行社挂牌后接纳了部分散客。都是上海人,且都不是第一次出国,规矩应该都懂,但就是有人不识相。

贪小如好色,都是天性。但世有规矩,人还有左右,文化让人开明,总得知道点廉耻吧?偏偏就有人不知道。

那两对老夫妻,从一开始就遭团友们嫌,什么都要抢先,上车占座,景点拍照,从不顾及人家感受。

譬如拍照,他们老赖在关键处不走,别人拍风景照,往往都有他们的身影,让人事后都忙着删。

年龄都古稀或接近古稀了,文化程度也不低,一个据说还是教授,一口英语还蛮溜,怎就一点文明都不讲?

一开始他们上车抢前排座,其中一个女的全程穿棉鞋。北非天气热,她上车就脱鞋,气味那个臭啊,领队无奈发话,请她把鞋穿上。

我们坐在车尾,事后知道了脱鞋。因为到突国换了车,他们抢着坐车尾了。大概是觉得车尾私密好,脱鞋和吃东西别人看不到。

听说北非的橙子好,他们每天拿很多在车上吃,满车是橙子香。

我是只吃蔬菜,不吃水果的。听说他们被逮现行,好奇问领队:他们怎么吃得下这么多橙子?领队告诉我:他们节约,不买水的,每天靠吃橙子补水。

北非天气热,自来水的味道咸,当地旅行社每天发每人一小瓶水不够喝,我们家两人还买了十多瓶2升装水。他们就靠橙子补水?不怕危害健康?

团友们都在议论,出这么多钱出来玩,买点水也舍不得,这是什么情况?为节约点小钱,就这样不顾健康和廉耻,也真是开眼界了。

北非的乳制品好吃,一路上大家常买冰激凌吃。我平素不吃冰激凌,这回也买过几次,但那几个人就没买过。

从突国那个美丽的港口回来时,古稀夫妻正走在我前面。那男人对老婆说:这次出来只吃过一次冰激凌,不知道今天晚上有没有?他说的是,自助餐有冰激凌。

女的坦然说:有就吃,没有就不吃。我真是不懂了,这么大年纪,都出大钞票出来玩了,买点冰激凌和水算啥事?

只能叹息,两千多万上海人,有这样些活宝,或也算正常。然实在是不负责任,主媒宣传:厉害了,我的国。有这样让人笑话的?还是在非洲。

据说我们在非洲气壮山河,欧美不能干的活我们都干得很好。但吃自助餐多拿食物被逮,总是背主流,丢领导面子的。

或许就有阴谋论(如果这样想),自助餐吃饭,每次都亚洲人一边,洋人一边,楚河汉界,清清楚楚。然后非洲人就死盯着亚洲人一边,斩获还颇丰。

心里真实急啊,说国家厉害,我们真有无数厉害处。但软肋也比比皆是,吃自助餐拿东西被人逮,让非洲人窃窃私语,就是一个大问题。

有一点算是好了,因为出国很多,这回我们团出去吃自助餐,没人拿很多东西吃不了扔,这是进步。但吃了还拿且被抓,还真是耻辱。

一声叹息,当然可以看主流,大多数人还是吃了不剩又不拿的。可惜短板理论,一向是由短板说了算。

那两对老夫妻,就是这样的注脚。他们不是文盲,就是贫困时代的产物,穷怕了所以不介丢人现眼,只能让我们窝心。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