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骂了一辈子的“帝国主义”,终于也被人戴了顶“帝国主义”帽,还是“美帝”官员给戴的。
美帝可是我们印象中的“帝国主义”之首啊,现在如果不指名道姓,光说“帝国主义”,我们这一定不会搞错,那就是指“美帝”。
是的,我们小时候概念中,“帝国主义”国家还是一大串。我们骂着骂着,那一大串就缩小零落,不知什么时候起,就只剩下“美帝”了。
“美帝”的性质也在骂中变化,在我们小时候,美帝就是敌人,不打折扣的敌人。然后骂着骂着,就化敌为友了。人有顿悟,国家关系可以顿变。
前几天为了了解《塞尔玛游行》,重读了伟大的“5.20声明”。1970年5月骂美帝,连总统尼克松都指名道姓骂了,说他“内外交困”,美国人民正在英勇与他斗争。
那年天安门广场为“5.20声明”隆重集会,我们小孩子都上街示威游行,声援灾难深重的美国人民,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
然后一年后,形势一片大好的我们这“内外交困”了,二把手“叛逃”了,苏修在边境陈兵百万。
现在档案节目回顾,那是伟大抓住了战略机遇,果断化敌为友了。自此美帝在我们这的毒性逐日降低,八十年代还有过一段“蜜月”。
不知不觉中,官方不骂“美帝”已经三十多年了。唯民间还一直在叫,过去的印象太深,但经常的敌情教育,也让人欲罢不能。
都知道的,“敌对势力”这概念,在我们这首先不是指恐怖主义和分裂势力。多数情况下,老百姓会自然而然地对应,那是在说“美帝”。
如今“厉害了,我的国”,风水轮流转,轮到“美帝”说我们是“中帝”了。是悲是喜?觉得可学《无问西东》,是“无悲无喜”。
倒是在重读“5.20声明”时,有过点悲哀。声明中提到:美国人民终将推翻美政府的法西斯统治。
正“一句顶一万句”时候,当时我们肯定相信。但日后回顾就悲哀了:美国人民哪用得着推翻政府啊?四年一轮换,人民凭选票就能搞定。
那个尼克松,还是被弹劾掉的,仅仅是因为搞窃听,法西斯政权的一把手啊,会受这样的处罚,我们连想都不敢想的。
那天吃饭与朋友聊起“5.20”,我说领导们那时那样说,是真不懂美国呢?还是把我们当傻瓜?大家都说,不可能不懂,四十年代在延安时,就很懂了。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