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同学小聚,聊到毛衣展。一老同学说:豆制品涨价了,他喜欢的“绍兴臭豆腐”,原一盒5元,现在6.5元。原4.5元一盒的“日式卤水豆腐”,现在5.5元。
应该是最近涨的,这两种豆腐我也喜欢,就近几周没有买过,之前的价格熟悉。然后回想起来,原来4毛一块的香豆干,现在也要5毛了。
我买菜基本不问价,就记得原来付2元钱摊主给5块香干,现在给4块了。
看上去不起眼,但如算一下,4毛上面涨1毛,就是涨了25%,超过了新涨的关税。绍兴臭豆腐的价格,涨幅更是超过了30%。
生活上大大咧咧惯了,前几天为儿子烧“四喜烤麸”,按老章程买6元钱烤麸,烧好后觉得比以前少了。应该涨过价了,因为没问价,不知道涨了多少?
然后就注意点了,昨天去菜场买新鲜豌豆,摊主抓了把称了说“18元”,心里咯顿了一下。
以往我都买10元钱的,摊主都知道,这回也许抓多了点,也不至于成倍地多啊?还是因为没问价,不知道就里,但回家煮了,也就比从前多一点点,肯定也是涨价了。
如今蔬菜也如股票和房产,涨价要讲板块了,一涨而俱涨?按说“烤麸”不是黄豆做,豌豆也和黄豆没关系,怎么都一起涨了价?
想起了最早那船美国大豆。当初在海上急急如律令地赶,最后还是没能在毛衣展前到港,成为“火线入港”的第一船美豆,据说多出来的关税是我方埋单。
起初网上那个乐啊,说那艘船在海上急得团团转。就没想到,最后还是我们埋单,包括增量的关税。
现在,压力通过市场分散到大家头上了?还带动其它“豆豆”一起涨价?
或者,原本就要涨价了,与美豆无关?钞票印了这么多!房价不能涨,股市绿肥红瘦,这多印的钱,总得有个出路吧?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