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做人的时间比当官长”

老同学约下班后小酌,人生夕阳西下,共同感怀知足的恬淡,话题扯向了老鲍。老同学曾是老鲍的部下,感慨老鲍说过:“做人的时间比当官长。”每个人最需要学会的是如何做人,他说现在生活积累越来越多,这句话的味道越品越浓了。我第一次听到老鲍这话,感觉比较奇特。

老鲍一直在体制中,看上去很理性的他,在80、90年代却是改革的推手,我们曾经一起吹吹打打,激情奋勇,痛恨时弊,经常联手对传统体制病发起攻击。对于政府经济工作的批评,很多是他启发我干的,当时他是区委研究室主任,区情知道得比较多,而我们联手抨击的对象,基本是上一二级政府官员,这在今天是难以想象的。

我们服从于自己的理想,遵从读书人的原则,都不会溜须拍马。好在那时的主要领导都想做事,需要我们千方百计的推动,需要我们去攻击官僚旧制,所以我们的工作环境一直不错。那段时间,卢湾出成绩、出干部,因为有一种从上到下的主流氛围。我俩在政治上肯定都不成熟,但执行力都很成熟,而且锐意进取,工作高效,无愧于当时的责任。

其实当时连怎么样做人都没有想过,别说怎么做官了。要想攻击别人,自己的尾巴必须夹紧,因为想攻击你的人更多,到处都有眼睛,甚至有陷阱。在组织部,负面的事情知道得多,一个处级干部在复兴岛约会一个异性朋友都可以被发现,然后辞职走人;另一个吃女下属豆腐,过了五六年意外泄露,也被处理。所以人会特别警惕,官场十年,基本没有过当官的感觉,因为一直在攻击和被攻击中,整天惕惕然地过日子,不敢有任何懈怠和放肆。

估计后来当官就有味道了,所以留在体制内的老鲍才如是说,早已离开的我不可能这样想,也听不到老鲍这样说。所以才觉得新鲜,需要领悟:做人的的时间比当官的长。也只有睿智的老鲍会这样说,当官能够热闹多久?人最终要回归本原的。当官一阵子,做人一辈子。不管明不明白,最后都要面对的。

对老同学说,回家就把感想写下。微醺的时候,窗外的凉风激出缕缕往事,伴着抒情的音乐,品味着老朋友的话,寻找着人生的会意。每个人都有自己做人的底线,志同者的水平站位差不多,彼此看得见身影,听得到声音,大概就是人以群分,物以类聚的意思了。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