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刘峰”咸,“冷锋”甜

还没有看过《芳华》,尽管附近有五六家影院在放。一方面没有时间,最近有点忙;另一方面因为,在热闹方面,我属于“那人”,喜欢在“灯火阑珊处”。

前不久《战狼2》火红,我就乏了兴趣,等电视上有了,才阑珊看了一遍。感觉就是一般般,比我想像中的要好,比社会热捧的程度要差。

当然,《芳华》不是《战狼2》,冯导也不是吴京。论做演员,冯导或不是吴京对手;要比讲故事、拍电影,吴京就只能望冯导的项背了。

我的朋友都说《芳华》好,但批评声音也有。今天老同学转来评论,是乌有之乡掰扯《芳华》的。文字还算有水平,逻辑能力却很LOW。

没办法,中国人的逻辑,一向不讲究的。就如乌有之乡这名字与它的主张,本身就不搭的。

还是继续聊电影。从朋友的介绍文字中知道,《芳华》的男主人翁叫“刘峰”,与《战狼2》中的冷锋,两部热片的男主角,恰好在名字上谐音。

音谐意不同,“峰”与“锋”,都是军人,但所处的时代背景不一样,故事的味道就相反了。

刘峰虽然是“活雷锋”,日子却过得咸,咸得发苦;冷锋的大无畏则像甜食,合多数人的胃口。

苦电影和甜电影,多数人要看甜电影的。所以《战狼2》的票房出奇好,《芳华》不压着它的尾巴上线,很理智。

顺便提一下“冷锋”这名字,原是个气象学名词:冬天里西伯利亚冷空气南下,前端的锋面就叫“冷锋”。

所以我看《战狼2》,在冷锋的硬气里,像是有点普京味;而朋友们介绍的刘峰,则活生生中国范,是那时代成千上万倒霉蛋中的一个。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