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如临输油管…”

成语“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意思谁都知道,那是农耕文明的表达,举例说理都在自然的界面,现在有多少人去薄冰上走?有多少人有机会靠近深渊?偶尔去旅游,深渊之前早就有栏杆和警示牌了,告诉游客“请勿靠近”。所以“薄冰”和“深渊”,也只剩下语义表达的假托价值了。

现代社会的生活环境远离了薄冰和深渊,却靠近了输油管、高压线、煤气管和天然气罐。那些可是真正的危险之门啊!却只有高压线是被重视的,城市规划劈出了“高压走廊”,规定在高压线下两侧多少米内,不得有建筑物。然而危险性远超过高压线的输油管,却被一大批庸官当做水管了,至少在青岛没有看到有“输油管走廊”,没有留够万一发生爆炸的安全空间。

不是说国际上输油管事故是常发的吗?我们周边不是有“敌对势力”吗?为什么就这样放心,让人民与危险共眠?这次大爆炸中,受损的还有几家学校,真的令人毛骨悚然,这些个昏官庸官,应该让他们去输油管上办公的。

终于明白了,和平时期最大的危险,应该是“如临输油管”。高压线是不会爆炸的,油还会流到哪炸到哪的。所以相比起来,“薄冰”和“深渊”,真是小儿科了。但是偏偏人不知,专家不语,媒体不说,该管的领导不管,非得以生命和鲜血的代价唤醒。这是为什么?为什么我们又重新回到蒙昧时代?

青岛并不是落后地区,曾经的工业“上青天”一词,把上海、青岛和天津这几个沿海城市划拉到一条线中。在文化上也独有风采,民间的文化交流活动还比我们上海多。所以论城市的素养,青岛一点也不缺,但为什么会在这场接近于愚昧的特大事故中受到重创呢?不法官员的危害,远超过恐怖主义啊!

如何教育我们的后代,该是说“如临输油管”的时候了,“曲突徙薪”的故事,也应让位于“远离输油管”了。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