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武汉商务考察记

一次稍长的商务旅行,从美丽的滨海城市青岛直飞江城武汉,了却一次心中酝酿已久的商务考察。江城有几个对甲秀的创新产品很感兴趣的青年,世博会时我们在上海已经洽谈过,该是我适时回访深入的时候了。事实已经证明,在经济全球化时代,适度的区域性协同发展是必要的,世博期间在青岛和西安的铺垫已经让我看到了这种跨越的意义,武汉是不是甲秀下一个发展的支点?考察很重要,我本来就是咨询公司出身的。

小田到机场接我,他的朋友也特地从郑州过来一起接机,我们在上海见面时说好的,如果甲秀的阻燃系列产品市场进入成功,他们将在湖北和河南同步响应。这一次就是深一步的谋划,相互也需要有进一步的了解和沟通。做一件新产品,打一个新市场不简单,其兴也勃,必然其消也忽。我得告诉年轻人,这不是一条平坦路,我不想让大家吃亏,一切都得计划周密,安排妥当了,小心地行事。肯定是上海先来,一旦成功,马上青岛、西安、武汉和郑州一起进行。如果进展不顺,也就议议过堂,不劳民伤财才好。

做事情得靠人,一个陌生的地方,须得有人脉滋长,才可能有机会发展。我希望能和当地的志同道合者合作,珍惜机缘巧合的机会,精诚联手,甲秀借世博建立起来的品牌效应才有机会扩展。所以,当地靠自己的努力成长起来且对甲秀的事业感兴趣的青年创业者肯定是我心仪的合作者。在武汉待两天,主要是为了加强交流,生意场上,虽然靠合同,基本的脉络还得看合同以外的内容。

一起去武汉古德寺敬了香,那是一座建筑风格很印式的庙,而且没有和尚只有居士,令人很开眼界。随后去了黄鹤楼,据说武汉当地人是很少去黄鹤楼的,就像上海人很少去东方明珠一样。但我想去,1988年春首次到武汉时去过,登临怀古,内心有一番潮涌;今日想去,却是想着在1988年以后发生的事和走过的路了。没有上去,望一眼巍峨已够,己非青年,没有壮怀,想想日暮乡关,认真做好自己的事情就是了。

黄鹤楼地处武昌蛇山上,今年正好又是辛亥革命一百年,知道博物馆就在蛇山旁边,就信步沿着蛇山过去。著名的“红楼”静静地沐浴在冬日的阳光中,刻录着百年沧桑,慷慨成就,“首义”的份量是历史给予的认可,后人应该敬仰的。历史可以讨论,但是没有假设,站在辛亥革命博物馆门前的广场上,一个想法冒了出来。真的应该大庆的,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的祖国以“中国”作为正式大名的时间也正好是100年,起名迟于美国。此前只是叫“大清”,再前则是称“大明”。

中午在武昌的小吃街里用了简餐,下午就去汉口考察商业环境了,逛了好几个商圈。正是周日,到处都是人,生意红红火火的,但好像以吃的为多,就是在大商场里,也都是各种各样的小吃,蒸腾出好些人气来。到过武汉几次了,逛商业街和商场还是第一次,充满了新鲜感,或许就是一次问候吧。

脚踏实地的感觉,可以使人少一份空想,2011年的武汉,本就在时代的视野中,对于甲秀来说,是否有一个新的发展空间?也有一个随遇而安的问题。商业的机会从来是有渊源的,2006年春,甲秀第一次奉命组团经由武汉去荆门,就是寻找商业机会去的,只是因为当时的时机尚未成熟,设计和生产实践及市场的距离还很遥远,无处着手,这一搁就是5年。但是甲秀毕竟算是去过了,就此而言,我今天的武汉商旅,就不算是无本之木了。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