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逃避“套话”

开“两会”,程式性的内容一定少不了的,各方有各方的兼顾,众口难调,包容就是一种自在了。不过那些多余的套话或者空话,却让人腻味,本来因为会场的氧气不够,神经已经有点困乏,再多听那些不是套中人的套话,不是昏昏欲睡,就是心里烦躁了。

政协的大会发言,不是官方的报告,应该各抒己见,言之有物,气氛可以相对活跃,但是一些民主党派照样官话套话连篇,就让人受不了了。这肯定不是发言者的水平或者能力问题,是官场的不良风气在传习。如今的民主党派人士,很多就是公务员,在日常工作中已经习惯了讲套话、空话和官话,已经不会讲一些让人动听的话了。真可悲!那几个人的年龄并不大,代表党派说话,却都是口号类的语言,通篇空洞无物,还浪费听者的时间。

第一天听了五个人发言,有四个是代表民主党派发言的,却有两个半在放空炮,就是把报纸上的话抄过来说的,真没劲。所以我们几个相约在小组讨论中提出,希望提高大会发言的质量,不要讲套话和空话,不要浪费会议经费和大家的时间。我在小组里提出批评时,很多委员都掩嘴而笑,我想应该不是在笑我的批评不入时的。

也许因为这样一说,小组讨论时,开始有些冷场,但很快就开始活跃了,套话和空话少多了。本来,执政党在政协会议上还是喜欢听到一些实情和真话的,尖锐一点也无妨,区一级的层面,不可能涉及原则性话题的。作为群众,可以率性一点,才有点民主气氛,既实在,又门面,都讲套话了,领导的脸往哪儿搁?而且民主党派的话都和执政党一样,就不伦不类了,领导们其实不会喜欢的,拍马屁也得讲点策略。

最后一天,还是安排大会发言,有八个人要发言呢。我怕了,几个朋友也同样怕,发言材料都是事先准备好的,估计质量差不多,怎么办?请假。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