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日本游追记:导游小孟

从日本回来后,一直记着这个小伙,我们的导游小孟,一个东北人,好像是88年生的,比我儿子还小。

那天飞机航班取消,我们在上海住了一晚“农家乐”,东京那里的“希尔顿”放空了。

从机场第一个出来, 看见一个小伙子西装笔挺地举着牌子在等,就去打了招呼。他自我介绍叫“小孟”,马上递上水让我喝,说是天气热,每人都有。是啊,天气很热,他却穿着西装,日本公司都这样规定。

小孟很紧张,上车后一直在解释,昨夜他等到我们很晚,上海的消息来得晚了,他回去时机场的班车都没有了,打的走的费用得自理,然后一个人守着这么多的空房,日本酒店的规定,这么晚了不能退的。

明白是怕我们要退房钱,小伙子自己买了饮料和水,目的是打个招呼。当然不会去为难他的,中国人在日本打工不易,年龄还这么小。所以一路上我们都挺照顾他。

小孟高中毕业就到日本打工了,像我们的二十多年前,周围也有很多人“巴拉巴拉”去日本打工,现在已经没有了,如今都是掏钱留学去。所以很同情小孟,一路上尽向着他说话,不为难他。

觉得是东北的开放晚了,小孟他们才晚走了我们这的从前路。现在他到日本已七年,不久就可以拿身份了。小孟说不想入籍,因为日本规定:入籍就要改姓。北方人很看重这,不肯轻易放弃。

小伙子实在老实,但驾驭游客的能力不行,他说是刚改行过来的。我们这个团,说是上海团,其实就我们四个上海人,安徽人最多,迟到是个大问题,一路上就有几次让小孟急的。

最离谱的迟到发生在“富士急乐园”,五个安徽朋友足足迟到40分钟,我们都在车上等,小孟的脸都急歪了。如果到下一站晚了,司机上班时间超过,他要付加班费的,而且更对不起我们。

但是他只会急,没有办法。还是领队出面制止,否则大家都要比迟到了。好在事情也有好的一面,京都午饭后,一个姑娘迷路了,大家一起出去找,安徽朋友最出力,一个团到了快分手时候,会自然凝聚。

都替小孟捏把汗,觉得他不合适当导游,我们几个一直护着他,守时不作对,如果都自说自话,他该怎么办?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