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思考“正能量”

听说“正能量”这个词,不过一两年时间。会议上听得多,言传意会,意思都是清楚的,和“主旋律”基本同质同源。

偶尔咀嚼一下,又觉得似是而非,因为能量正负的学问过于冷僻深奥,不是大众可习的物理命题。

通用物理学告诉我们,能量是在破坏中释放的,譬如燃烧,或者消化,都是一种物质破坏,能量在其过程中释放。自然状态的能量释放,大多是无序和不可控的,譬如闪电。

人类的功课是:将无序变为有序,将不可控变成可控。于是热能利用,太阳能利用。从蒸汽机到核动力,物理学的一座座丰碑矗立,由此推动人类文明发展。

查了一下,把“正能量”引入我们生活的,是个心理学家,他借用了物理学中的某个概念,然后演绎成励志学说。所以这样的“正能量”,已经跳出物理学范畴了。

或者,物理学概念本不重要,励志学说常以其它学科理论为跳板,跳过了也就自成一套,之前是物理的还是化学的,不是它要关心的。

通常人们也不会去深究,励志的话题,听起来都是给力的。世界上最畅销的书目中,励志书总有一席之地,因为再怎么说,达观和奋斗都是对的。

现在我们提倡“正能量”,和社会戾气一度过盛有关,什么都是不好的,所以也要往好的说了。其实,背景还是缺乏信仰。

源自西方的励志,在西方并不一定行俏,因为多数人过宗教生活的,上帝给予的都是“正能量”。牧师或神父讲的,很多就是励志故事,而且信众都信。

相比之下,我们的“正能量”比较饥渴,因为这些年来,能够相信的东西越来越少,一直在做减法,加上历史欠账,减法还看不到底。

所以信任是“正能量”之本,为什么民众看重领导的取信,就是渴求“正能量”。谁愿意怀疑一切啊?过日子心里踏实,肯定比纠结怀疑要好。做老百姓的,都希望生活安宁,天下太平。

真希望信任可以回归主流,人们可以放心地呼吸,放心地吃饭,放心地就医,放心地看报听新闻,放心地听领导作报告。当真实和真相都在合理度中,“正能量”就自然回归,旭日东升了。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