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曾经唱过的歌:东风吹,战鼓擂。现在世界上究竟谁怕谁?不是人民怕美帝,而是美帝怕人民。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这是1972年的歌,在73年底、74年初,我们卫校新生去崇明五七干校劳动,吃饭要排队唱着歌进食堂,这首歌经常唱,与吃有关,印象深刻。
那时不讲究“逻辑”,按说“美帝”是美帝,“人民”是人民,两者不是对立关系。
而且那时我们不懂,“美帝”就是“美人民”选出来的。
“美式民煮”,我们官方说有千般不好,但美人手中有票,那是真的。
当时我们的领导说,美式选举是假民煮,本质上是资本说了算,我们都相信。
然后前些年黑人总奥巴马上位,前几年正治素人钏上位,都告诉我们,人家的民选是真家伙,以前我们的批判,是自欺欺人不对的。
但是我们没有反思,我们的主流,一向提倡向前看,基本不会反思。
就像开头那首歌,尽管逻辑上有瑕疵,但我们不唱就不唱了,没有一点反思与纠正。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