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医学往事:那个难忘的除夕夜

每到除夕,空下来的时候,常常会想起1977年的那个除夕,我在区中心医院的内三病房实习做住院医生时候。大年夜下班前晚查房,发现那个尿毒症晚期患者已经在弥留之际了。病人家属问我:“张医生,他今夜是否能熬过?”我拿不准,病人已经昏迷了好几天了,随时会走的。

那人住院已经好几个月了,肌酐从2.1mg开始逐步升级,情况一天天地严重起来。当时临床治疗尿毒症的方法很有限,换肾是连想都不敢想的,透析也必须转到三甲的瑞金医院去,我们二甲医院只能做到控制饮食,控制感染,进行应激处理以及支持疗法,加中医辅助治疗,治疗方案在总体上是被动而且消极的。

中间病情有一阵子好转过的,血氮和肌酐的指标都有过好转,一般情况也明显好转过。然而病情却突然反转恶化,一下子昏迷了。反复追问家属,原来是他偷偷地多吃过一碗排骨面。病情好转,胃口一好,病人开始饿了馋了,不顾医生的禁令,硬让家属偷着外出买了一碗排骨面来吃,脆弱的天平就此倾覆,形势急转直下。

本来就靠饮食控制来挽回颓势的,以减轻肾脏的负担,让它慢慢恢复。现在是哪里来,那里去,一碗排骨面害人。很多正常人可以忽略不计的问题,对于晚期尿毒症病人来说,却有可能牵一发而动全局。病人的蛋白质摄入的质和量都要控制,避免过多的氨基转换,加重肾脏的负担,这个病人就是因为过多摄入了蛋白质,导致了病情恶化。

病情一泻千里,像兵败如山倒,到尿闭阶段。主治医生建议家属给病人用野山人参一支,鼻饲进去,想不到出现了一个奇迹,已经在尿闭状态中的病人,居然有了100ml的尿量,令我们大家兴奋了一阵。可能就是那支人参的作用,深度昏迷的病人居然还醒过来一次。

那是“回光返照”,再度昏迷之后,机会就不多了。所以在除夕夜,家属的心情是紧张的,熬过这一天,就算多活一岁了。医院里特别静,大家都回去吃年夜饭了,下班时,看见病人的家属都在走廊里候着我,眼光中有一种期待。我迟疑了一下,决定留下来陪陪他们,有医生在,病家总是心定的。闻说我留下,几个家属都激动了,直说不好意思,但几只手都拉着我不放,毕竟那天是除夕。

反正已经下班,我就坐在病床边,观察临终,也是一种学习,还可以随时调整急救用药。陪伴的时候,我和病人家属商量,在病人的生命终结时要不要再做抢救?按医院的规定要例行抢救的,但对这类病几无意义,我建议他们可以不做,就让病人平静地离去。家属知道我是真心话,同意让病人油干灯尽。

晚上九点多,病人安静地离开了。我一直坐在他的床边,观察着他的呼吸、心跳、血压的变化,直至最后观察瞳孔。晚期尿毒症病人由于体内的尿素无法排出,全身会散发出极重的尿臭,我就在这样的环境中,完成了自己医学生涯中第一次完整的临终观察和关怀。病人家属很感激,这种时候,他们最觉无助。

而医生的态度,在关键时刻,就是病人的全部,哪怕你对某些病已经束手无策。记得当时的老院长对我讲过:“一个好医生,病人就是他生命的一个部分,是他成功的证明,所以他必然会关爱病人,珍惜病人。你看好了,凡是对病人态度不好的医生,不可能是好医生的。”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