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桥牌双人赛,牌友见面都是“疫苗打了吗?”
双人赛是轮桌打的,东西组选手每打两副牌要换张桌子,再和另一对选手打,寒暄频频,现在的主题都是疫苗。
很多人打了两剂,我还要再一剂。
其实,最近一些退休朋友聚会,寒暄的话题也是“疫苗打了吗?”
类似从前见面招呼说“你吃了吗?”中国人叙礼的主体很实际。好像从前有大咖研究过,为什么农村人见面打招呼说“你吃了没?”
文章的大概还依稀,就是“民以食为天”,曾经在农村,吃是日常生活大事,“悠悠万事,唯‘吃’为大”。
城市生活的内容丰富,见面招呼就很少说“吃过没?”了。城市人见面,寒暄客套之外,大都会聊公共话题。打疫苗,就是时下的公话。
打桥牌的都是退休公务员和医生,很少“疫苗犹豫”,都明白的,我锅的冠病疫苗很安全。还都晓得,“犹豫”者的“犹豫”,大都很朦胧。
其实最近的“犹豫”,已经转向疫苗的效力,不再是早先的安全性了。
昨就有老友私下问:米疫苗的有效率是九成以上,我们才七成左右,一旦国门打开,能够防变异吗?
他已经打了两剂,在担心将来事。
我说:这个需要我们担心吗?还有九成七成免疫效力,要结合社会覆盖面来看,是高度专业的把控,有多少高手在做功课,哪需要我们担心。
至于变异病毒,我们的灭活技术老虽老,却最好兼容。只要采集到那种病毒,灭活防疫的研究就接力跑了。
放宽心吧,我们打第三剂加强防变异,是大概率的。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