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不需要说话的会议

参加了一整天市工商联会议,程序很密,内容却已简单得不能再简单,只剩下骨架了。因为是换届,选举总要进行的,程序一点也不能少,否则就不民主了,但会议开得行色匆匆。


第三次参加这种会议,每五年一次,应是第十一年了。就这次最简单,最压缩,就剩一个合法性了。


讨论的空间很小,没几个人有时间说话的,但议程我们都同意的。也不会有意见,总是还看得起你,才让你去参加会议的。


非公企业的盛会,露露脸也是一种选项,证明你的企业还在。没有人想要在会议上倾诉什么的,不会有人持异议,一次次的鼓掌,是相互捧场的礼数。


真的没啥可说,过一下程序,翻翻花名册看看谁还在?虽然做得好的不一定出席会议,但做得不好的企业肯定只能望会兴叹。


这一点,工商联比别的组织厉害,不可能有诉苦者出席会议的,开会者都光光鲜鲜的。会场外也不可能有上访者,只有豪车成排,大概是所有会议中最多的吧?


休息时会会老朋友,也是一道风景线,很多十几二十年没见的人忽然就碰上了,然后拉出一段记忆来。也有一些年轻的新面孔,不觉我们这批人都最后一届了。


这种会议还是紧凑的好,大会上只能讲套话,小组讨论时多数不愿意再听的。安排还算审时度势,客客气气也好。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