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现在的中医政策怎么样?1973年,我开始学中医时,恰逢“抢救中医”热潮。
当时中央专门发了个文件,理由是老中医后继无人,还因为中医传习的特殊性,特别开了一些绿灯。
有了中央垂青,中医界欢欣鼓舞,我们新入行的也荣誉感满满,学习勤奋加勤奋。
还有一条最高指示:祖国医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该努力发掘,加以提高。哪门学科有这样殊荣?一把上方宝剑,“抢救”轰轰烈烈。
“抢救”的着眼点,是临床老中医经验失传,中医后继无人。于是,层层努力,能开的口子都开了。
但学了几年中医和西医,熟悉了医界情况后,就渐渐有了疑惑。觉得中医的衰落,是历史和科学发展的必然,不是政治可以抢救的。
私下和朋友们议论过:真正有用的学科,不需要“抢救”的,“桃李无言,下自成蹊”的道理,对医学一样适用。
而但凡需要国家出面“抢救”的,实用意义大都偏弱,譬如大熊猫和昆曲,靠政策存续是可以的,要想再度繁荣兴旺很难。
中医在农耕时代全盛,维护了中华民族千年健康,历史功绩怎么说都不过分。但在系统精准的现代医学跟前,弱势也是客观。
两千年前的学科,有哪一门可以强势到今天?中医已经很了不起了,至少在某些方面还有优势,还有科研发掘潜力。但要它与现代医学分庭抗礼,却是想入非非。
事实上,西方国家也不完全排斥传统医学,但没有学术地位是肯定的。中医药的现代发展成果,要纳入现代科学范畴,不可以再用中医规矩衡量,更是不争。
回头去看,当年很多老中医之失传,不光是因为现代医学挤压,植根于农耕文明的门户之见,也是导致老中医失传的重要原因。
80年代初,《山东中医学院学报》就为了“抢救中医”,搞过几辑《全国名老中医之路》,我的老师陈苏生被邀在第一辑,我参与整理的文字。
但这些书出版后,除了医史文献价值,临床有多少指导意义?后来的医生有多少人会看?
我是老师的开山门大弟子,他让我分享了荣誉,电影中除了他写的书,还有我发表的论文。
就以我老师为例,曾经是棵医界大树,政府机构和学术机构都知道他名气,写书和拍电影都是国内第一批。
但在自己医院里,就各有门户了。老师虽说是医院的中医顾问,也只是看个门诊,除了我是他的徒弟,其它人从不向他讨教的。
很多美丽的政策,实际往往事与愿违。可能因为不接地气,管政治的领导们,并不是医界中人,不了解医界暗处。
70年代开始的“抢救”,当时开始学中医的我们,都已经退休了。但前几年,关于中医执业的特殊政策又闪亮登场,还是因为“后继乏人”。
续着昨天话题,又悉有地方的官方发文规定,提倡医生临床用中药饮片,再有感而发。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