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封”,今年“闭”。好像景况不同,用词也不同。
昨刚在石家庄朋友那里调侃了几句“封”和“闭”,自己所在区,也有小区被“闭环”了。
从披露的情况看,现在的“闭环”,与去年武汉的“封”,好像不是一回事。用词的改变,也不像是统一口径,工作的重心有差异。
虽然都讲“闭环”,石家庄着急“管控”局面,叫“闭环管控”;上海则疫源明朗,只需“闭环转运”,把市中心开放式老小区的居民“转运”去宾馆,完善隔离条件。
上海市中心的两级旧里,都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房子,居民大都还在用马桶,居家卫生条件还不如郊区,个人卫生很难保证。
猜想领导们是动足了脑筋,只有把相关旧里中的人都“转运”去宾馆,消毒隔离的“环”,才“闭”得起来。
然则比较让人生感慨,石家庄“转运”的是农村人口,农村的卫生条件差,可以理解,但上海“转运”的恰恰是市中心居民,为什么?
事实就是无奈,因为上海市中心的老房子,还在用马桶,是不是这个环没法“闭”?
官方肯定不好意思说,上海这么好,外滩这么美,近在咫尺的老小区,还是二级旧里房子,居民还在拎马桶。
所以就向石家庄学了,“闭环”的重点是“转运”。
也是“因地制宜”,早先机场附近小区有疫情就是“封”,因为那里卫生条件好,每家居民有卫生间和抽水马桶。
忽然想到,石家庄防疫转运的两万农村人口,之前是不是还在用茅房呢?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