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外滩感觉,为什么母亲河陌生了?

去外滩朋友聚会,雨后清风凉爽,天空干干净净的,想着饭后一个人去江边走走了。人在上海,美丽的黄浦江边却很少去,开车路过时会匆匆一瞥,就没有去驻足或者溜达的想法。去外滩一带饭店吃饭,都是匆忙来回,今晚想去吹吹江风了,因为外滩观光带建成后,我还没有去看过浦江夜景呢。

真的很美!浦江两岸的建筑在灯光辉映下,历史在絮絮对话,浦西百年大楼经典,隔空呼应着浦东高楼群的蓬勃,早已不是一边辉煌的时代了。堤岸上人不多,上海人更少,江岸有点静,清澈的江水不紧不慢地拍岸哼唱,迎面而来的风中,微微有些鱼腥味,已然不是工业时代的黄浦江了。

凭栏小靠一会儿,大概是潮起的缘故,江面有些辽阔,波光粼粼,心情豁然旷然。想到了香港的维多利亚海峡,曾几次独坐九龙尖沙咀,遥望对岸灯火通明的香港,品味着现代化的味道,对比着我们的差距。也就二十年的功夫,如今黄浦江两岸的辉煌,已经远超当年的维多利亚海峡,然而我们对母亲河的感觉,却渐渐陌生,咫尺千里。

一座城市,过于豪华艳丽的时候,就缺少了家乡味道,外滩就是,美丽一旦极致,怀旧的氛围就找不到了。遥想浦江水还微臭的时候,上海人还常去外滩走走的,现在两岸的景色美轮美奂,就感觉不到呼唤了,那种特殊的亲切感,已经迷离迷稀。

总觉得时下的外滩少了些什么,哦,是船,没有了来往的巨轮和长长的驳船,没有了小时候可见的斑驳船帆,没有了高大的吊车,没有了轮船经过时的汽笛声,黄浦江的美丽就只是城市的标本了,不再鲜活。

小时候去外滩,多数说是看大轮船去的,大人带小孩去,也是指点巨轮,拍照留影。上海的海不好看,黄浦江中的巨轮却应有尽有,在城市中央缓缓通过,带来四面八方的信息,人对海的想象,就随轮船飞向远方。所以从前每次去外滩,离开时总有点意犹未尽,很快又想着要去了,不像今天,十年八载的也想不到再去的。

是的,母亲河应该生动,从前在黄浦江边看大轮船经过,无论是客轮还是货轮,甲板上、舷窗边都站满了人。船上的人在看岸上风景,而岸上人挤得紧紧的,一起对船行注目礼,往往这个时候,雄浑的船笛拉响,黄浦江就开始歌唱了,人的心里于是有了城市的共鸣。

现在两岸高楼一江水,楼归楼,江归江,只有建筑的历史对话,没有轮船和人的互动,外滩的内涵就缺失了好多。当然,偶尔会有一二艘灯火辉煌的游艇驶过,但不如大轮船雄伟壮硕,没有视觉上的冲击力和五洲四海的想象力,和岸上的游客几无视觉上的交流。所以美丽是美丽的,安静也安静了,本地人的心很少牵挂了。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