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认识一个错误,代价两颗大牙

轻率地犯了个错误。一个多月前,我写《牙齿也“感冒”》,记录了自己的牙病,因为全身症状像“感冒”,以为是病毒侵袭牙齿,会类似“感冒自限”,结果却是错误。

大错特错,我的牙病因此耽搁,坏了两颗大牙,还可能误导平时相信我的朋友,特此更正:
牙齿是不会“感冒”的。因为牙髓腔封闭,细菌和病毒难以进入。只有牙齿损伤了,髓腔开放,细菌才会导入,口腔内细菌很多。

牙医告诉我:牙髓的本质是蛋白质,一旦感染了,就会坏死腐败,不可逆的。所以不可能“一过性”,不会自愈,必须及时就医。

且必须在牙痛的时候就医,医生方便鉴别,到底是牙周炎?还是蛀牙?
这次我得的是蛀牙,4月头上发作时,症状如感冒,全口牙都浮起来疼痛,冷酸甜过敏,一点碰不得。就那时想了当然,以为牙齿也可能得“感冒”。
当时一老同学介绍,有种牙膏一涂就好,买来试了几天无效。又过了一个星期,原医院老同事聚会,有牙医,咨询了下,建议我还是要就诊。
过几天去九华山,途中朋友建议服“甲硝唑”,这我知道,杀厌氧菌,治疗牙周炎的。
回来去看了牙医,说要拍牙齿全景片,区里只有两家医院有。因马上要去山东当一天志愿者,没及时拍片。但服用了头孢6加甲硝唑,情况迅速好转,牙不那么痛了。
山东回来时,牙已基本不痛,以为好了,遂停了药。
几天后去巴厘岛,行前牙痛再度发作,又恢复服用那两种药,又是缓解。谁知到了巴厘岛竟大发作,牙大痛,人发冷,体温也高了。
抗生素已控制不住,心里有点担心。因为感染如果失控,就不光是牙齿问题了,有可能会闯祸的。
朋友建议我去巴厘岛当地医院看,我不愿意。决定加服“左氧氟沙星”,正好带着,遂三管齐下。一昼夜后,疼痛又缓解了,欣喜有效!
五一巴厘岛度假,天天就与三种抗生素为伴了。加之前已经吃的,总计吃了三个多星期抗菌药。

回国当天,就去拍片看牙医。医生说,就是普通的蛀牙,引发了牙尖炎,疼痛肯定很厉害的,吃抗生素只能暂时压住。不该耽误的,现在左右两颗大牙的牙神经都死了。

牙医打开牙髓管,疼痛立刻减轻,治疗后勉强修补。毕竟白吃了一个月的痛苦和三个星期的抗生素。原因是自己不懂牙病,异想天开以为是“感冒”,白送了两颗大牙。
及时更正!再更正一下:“牙疼不是病”的说法,也是不科学的,那是传统的“误区”。牙疼肯定是病,不能轻慢忽视,不能道听途说或用网上的土方凑合,一定要去看牙医。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