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元宵,烟花爆竹的声音明显比以往稀少了。中午几个朋友聚会,有人估计明年上海会明令禁放。我说应该不会,就这么慢慢地自然节制,燃放者自会越来越少,倘或有人自以为是地高调禁放,说不定就会引起逆反,烟花会重新满天红的,一些原本已不想燃放的人,会重新去放几个表达的。
即便说是为了减轻空气污染而禁,社会上也会不买账,因为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大气污染不是老百姓在过年的一二天里放鞭炮造就的。而且雾霾天气,不止老百姓会难过,掌权的面子会撑不住的,因为食不厌精,脍不厌细者更加在乎。而民俗的理由,恰恰是戾气宣泄的马甲。
曾经我们政府明令禁止过的,还信誓旦旦地认真执行过,终于燃放者越来越多。民俗的东西本不该用行政命令打压,一压就产生反激,我就是在禁放以后开始燃放的,之前几乎不玩。有一段时间,燃放者都心照不宣地违禁燃放,如有警察干预,邻里会相互庇护,然后都觉得开开心心。明显的抵触情绪,不清楚具体针对什么?直到不久前去日本见识了,才想明白了大概。
日本人对于政府颁布的法令普遍当回事,其认真程度可以让我们惊讶。我们应该难以理解,因为领导人是他们自己选出来的,民主的根本是担当,他们肯定会支持自己的选择。因为有这样的机制,他们的法令也比较接近民众的意愿。我们就不同了,虽然政府也是人民选的,但民众都知道,经过了层层被代表,选票的意义已只剩下壳了。而在形式上像是被选出来的官员,每每自我感觉和态度却像君临天下。所以我们政府的法令通常像皇榜高悬,不是来之于民,不容易有人听的。
孩子是自己生的亲,政府是自己选的可信。之前只简单地认为,民主可以监督权力,其实她主要的功能是建树,民主首先是权力的妈妈。民众和权力有母子情,信任就是一种天然,监督功能只是居其次的,哪个妈妈会死磕自己的孩子?哪个孩子会不忌惮自己的妈妈?如果是庶出关系,情况就不一样了;如果发现抚养自己的母亲不是亲生的,多少会心生裂隙。感叹建树,那其实是一种有分量的担当,谁选的谁才会在乎,被谁选出的人肯定会在乎谁。
权力和政策来之于民,民众就会形成一种自觉,民主国家的公民素养普遍比较和顺,也许就有这个道理。事实上,听自己选出来的人的话也容易入耳,同样的话,别人说了就会逆耳。政府与民众的和谐,是孕育全民素质的家庭氛围,可以催生新的文明。在这样的氛围中,民俗自会悄悄地改变,烟花爆竹减少,是不是有这样的启示?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