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伦敦封城,想到了那本日记,一连串生了锈的记忆被勾起。
好像一开始是粉丝居多,多数读者喜欢并力挺日记。好像几度被封过,因为作者和朋友的不折不挠,终于胜利写完全本。
欢呼声中,日记成书。但差不多时候,粉丝和拥趸也突然反转,日记转而被“千夫指”。
老古话说“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那本日记的荣衰,则真个是“荣也粉丝,衰也粉丝。”
当时有胡言大腕预言:如果日记在米出版,很多人将会改变看法。
闻之好奇,一本红透我们这的日记,仅仅因为在米出版而使它“红转黑”?
套用我们的道理:决定日记性质的是“外因”,而不是“内因”?
老话说:有理走遍天下,这下要改为“有理莫出国门”了?
果然,有很多粉丝言之凿凿,说日记如在海外出版,性质一定就会变,因为这会成为外人攻击我们的炮弹。
年底回头看,由于日记导致的攻击并没成势,这当然与C-19席卷欧美亚非有关。因为武汉的封被证明科学有效,以之为炮弹攻击,这种愚蠢事谁做。
事实证明,当初粉丝的反转可能冲动了,预言反转的大腕,则别有用心。
所以想再写几句,因为前些日子听到些传言,从博友们的互动中看到,传言可能不虚。
于是回头再看,武汉封城和日记的道理和好坏。
觉得伦敦的这回封城,让网红过的那本个人观察的封城记录,反倒成为中国人自律忍耐,克己抗疫的讴歌。
谁能预测到现在局面?如这样一件大事,任何客观记录,都是人类财富。
变幻莫测的新帽子,让人类的认识和应对没法固定。所以相关的立场、看法和评价,都应该随着疫情的变化而改变。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