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番新西兰游,遇到的三个导游都是80后男丁,都挺会讲,对当地的政社和风土人情,涉猎很深。
领队上海人,专走澳新线已17年,每年飞大洋洲约20次,其人勤奋好学,乐观达人;北岛地陪是广东人,旅新已20年;南岛地陪沈阳人,在新生活也已经17年了。
一路上领队的谈锋甚健,地陪也不落后,全程车行2600公里,他们轮番讲解,至少1500公里路程在与我们闲聊,以平均时速60公里计,大概讲了33堂课。
领队说,他这是在催眠,行车时候寂寞,他随便聊聊,大家爱听不听,睡着了最好。事实上,多数游客听一会儿就昏昏入睡了。
但是我爱听,照例坐在车尾的我,每天全神贯注地听,很少打瞌睡,记不全的下车后再问。真的像是在上课,除了没有记笔记。
在异国他乡听同胞轻松闲聊,很长营养。一天在南岛长途,窗外风光旖旎,不见房屋,前后不见人和车。
地陪沈阳人介绍:在新西兰,人主要是与自然玩,一个人或两个人开房车或游艇出去,玩骑行、游泳、钓鱼和露营等,生活还是不得闲。
然后他慨然:不像在我们国内,人就是和人玩。喝酒不能一个人,聊天往往几个人,更不说打麻将,跳广场舞。
当然也没条件与人玩,想打麻将是一缺三,跳广场舞则更没可能,想跳也是一个人跳。连说话的人都没有,所以碰到国内有人来,就会有说不完的话。
确实如此,我们到南岛第二天,酒店在一处美丽的湖边,店里恰好有中国厨师,刚从国内来不久,呆在那个小地方熬身份,见到我们去,一次次出来找话说。
人口实在太少了,新国27万平方公里国土,比江浙沪三地的面积加起来还要大。但人口只有475万,连上海的六分之一都不到。
地陪继续聊:这样少的人口,还大部分在北岛,其中奥克兰占150万,约三分之一,首都惠灵顿占40万。
南岛人口本稀少,其中基督城还占了40多万,其它地方真见不到人影了,只能与自然玩。
人与自然玩,脸上就都是笑容,这里陌生人见面都会打招呼。不像我们国内,人与人都玩累了,笑容也就稀缺了。
想想是啊,两年前在美加州生活过,那里也是地广人稀,路上碰到个陌生人都会打招呼,何况新西兰的人口更少。或者,地陪不停地与我们讲话,也是因为这缘故。
由此想到了国家间交往,一个以人与人玩为主的国家,与一个人与“自然”玩的国家,价值观有多少能对上茬?
这些年里,南半球的澳新,和北半球的挪威,常因为人的问题与我们龃龉,都是些人与自然玩的国家,我似有所悟。

那天住西海岸的湖边度假村,风光很好,但周围没多少房子,人烟稀少。

没走多少步,周围就这样的茫茫了。

游客比当地人多,所以厨师也抓紧时机来与我们聊天。


南岛很多这样景致。

中国人自古喜欢人与人玩,似这般前不见人,后不见客的地方,肯定要“独仓然而涕下”的。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