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元宵节杂感

元宵节的上海有点儿冷,昨天穿这身衣服还太热,今天就感到不够温了。赶紧换一件衣服,不能感冒了,过两天要去北非旅行,如受寒了在外发烧,那就麻烦了。

春寒料峭,但明后天又是20度以上,这段时间的冷暖没个规律,只有自己小心了。

昨晚机关退休老兄弟们嗨酒,三个当年我招进机关的小后生,年龄也要奔六了。当时他们才20岁出头,34年过去,是快到退休年龄了。

举杯前我感慨了几句,还是当平民好,喝了酒聊了天,回家安稳睡一觉,晴天阳光灿烂,阴天赖被窝也舒坦。

而那些还在当领导的,要忧国忧民忧前程,到这个年龄还要忧着陆,喝点酒也不畅心。

老兄弟们都正处退休,三个还在岗的也最高正处,以上海环境来说,都是平民范畴。小官就是一份职业,拿一份安定工资,没多少官感的。

当然,这是朋友相处环境,在单位里上班,现在的小官还是有点感觉。不像我们在80年代,就是分工不同,相处没大没小。

说社会正在倒退,应该不是抹黑。一次到区里开会,偶然撞见一老部下在训斥其手下,手下奴颜婢膝加诚惶诚恐的样子,让我觉得陌生。

老部下当年哪这样面对过我啊?我也没有训斥过他们,尽管他们犯过的错也不算少。

江山易改,这是老祖宗说的,未必就是改颜色,改脾气改规则也是改。看现在的深化改革,上面果然敢舍得一身剐,但底下却愈加唯唯诺诺了。

只是唯诺有极限,官与民的界面,情况是反转的,老百姓的唯唯诺诺,正在慢慢减少。这是趋势,民智渐次开化,官威肯定要被对冲的。

大道至简,如果官本来自于民,民还送他威,这买卖就亏大了。好比推选个组长而他还想当爹,得了便宜又买乖,这种机会将越来越少。

所以说现在的领导不好当,小官僚们都同意。

消息还在深化,这几天上海接连爆经济大案,平民可以继续睡安稳觉的,相关当领导的,可就要烦心了。

哪有办法可解烦?平民一旦当了官,荣耀是荣誉了。但有多少风光,也是要付点成本的,譬如不得安宁。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