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思右想,还是决定放弃在世博园区内设立仓库的计划。正好那天晚上,朝鲜队对葡萄牙队的比赛踢成了0:7。一个启示:任何急火攻心行为的结果往往会输得很惨,我们也要当心。因为想着要强“腰”,所以想方设法地到园区内自找仓库,却不能心急火燎地不顾三七二十一,方案总得冷静评估了再做定夺。
总是先得落实有仓库的可能才能去演绎后面的问题,如果事情很简单,则试试无妨,如果很复杂则就要细细思量了。“两利相权取其重,两害相权取其轻”,从来是决策论的基本立场。于是,通过李总的里应外合,终于找到了一个可以负责的人,帮助我们在园区内落实了一处仓库。算下来每月要增加一万多元的开支,就价格来说我认为还行,以目前的行情,只要我们的货在园区内不断,多花些仓库钱还是划得来的。但是问题不仅仅于此,还有人员,通行证以及和商店的业务流程对接等技术性沟通,好像有点复杂。
周一开例会,市场部的易总也很高兴我们找到了园内仓库,但是担心零售商们一旦知道了我们在园内有仓库,自己就不再进货了,全从我们这儿走,我们反而添麻烦了。我立刻警觉起来,何况我还要往园区中安排两个仓库管理员,一时要找到称职的人也有难度,如果人不顶事则还有可能要坏事。
踌躇了近一天,我想市场部的担忧不无道理,管理学中本忌讳“例外原则”,更忌讳把“例外原则”当作常规。我们的市场体系刚形成不久,虽然还很初级,毕竟撑住了基本江山。如果为了因为体制而造成的“断货”问题我贸然去开辟园区内的仓库,说不定是偷鸡不着蚀把米,最后决定放弃原来的想法。
这时,提议设仓库者有点着急了,说不愿看着这大好的形势和机会浪费掉,建议我分条管理,将世博园区内的商店分一部分由他管。他说:现在是在打仗,没有个人的恩怨,他愿意写保证书从此以后好好工作。我冷笑了一下:晚了。很多事情并不是想怎么就怎么的,现在好好的市场部,如果一拆为二就完了。在管理上可不能见风就是雨的,对于一些听着好但不可靠的提议我一向是很保守的。宁可安全,绝不冒进,不忘记自己是谁,知道自己能力的有限,就不会异想天开,不会去做不着边际的事了。
朝鲜果子还真的扛不住葡萄牙的啃,0:7其实是输给了他们自己。那场球一开局还是踢得不错的,先丢了一个球,也不至于要心浮气躁,肯定不用去怕葡萄牙的,但也不能认为人家的牙齿真的像葡萄那样脆嫩,以进攻去压制对方和放手一搏毕竟是两回事,自己的底子有多少应该要忖一忖的。这下好,与巴西1:2赢得的是斗志和精神;与葡萄牙的0:7输的是心态和战术,一来一去地也就扯平了。
以此对照甲秀自己的事,借鉴也是明确的。要主动为商家提供服务,挺直自己产品输送的“腰”,但不能以扰乱自己的阵脚为代价,不能将偏师当主力,不能随意地去变更早先的基本策略和已基本稳定的营销系统。宁可允许存在一些常态的瑕疵,也不能因为要追求完美而失去重心。也就是说,绝不可以为了不想0:1而最后成为0:7的。
有缺陷不一定不好,自己曾经不会玩电脑,至今不懂用QQ,也有留点缺陷告诫自己已经落伍了的意思,也有以此让自己真正去依靠青年人创未来的想法,更能使自己经常保持平常心。过去在同济读书时,英语平时考试成绩老是三、四十分,感觉很不爽的。但由此也提醒自己并没有什么了不起,只能踏踏实实地去做人做事。“学,然后知不足”,不仅仅是知识方面的心得,还能明白自己与社会与时代的差距。这样,在关键时候就会卧倒,不会蛮干了。
不过,我们的商品中场还是需要加强的。还是先把我们自己内部的资源和程序整合好,不要各自为战,不要重复劳动,最近准备开个务虚会,解决一点信息沟通方面的问题。小超哥提议的挺进淘宝网的方案很好,虽然世博官方规定只有一家公司能做,但我们可以主动去找人家谈的。“堤内损失堤外补”,网络时代,先进的购物手段不应忽视。上门一问果然,人家其实很欢迎甲秀的产品,但是断货也有半个月了,现在我们一主动,人家也愿意直接从我们甲秀进货,这方面的障碍一下子扫除。无意之中还有特别的收获,淘宝网搞世博主题推广活动,需要赠送奖品,我们正好将世博纪念表、风能概念风车和蓝印花布汉扇、唐扇这些有故事的产品作为奖品,也是一次推广了。
回头去看,自己原先想在园区内设仓库的决定有些毛糙,幸亏没有草草从事,否则说不定就是一个乌龙球,或者也是个0:7。前车之鉴,多想想,多有益,积极有为,但不可以乱作为。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