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易中天的《品三国》里,诸葛亮是个Z治家,魏蜀吴三国,也是蜀汉治理得最好,科学的历史分析有凭有据,让人收获良多
度娘介绍,老易是中文系文凭,史学功底深厚,自古文史相通,这很好理解。但我从《品三国》中看到,他的Z治学功底,不下历史研究水平。
十多年前看过他的《帝国的终结》,看后就茅塞顿开,又去书店买了10本分送给朋友。
年轻读书和读M选时知道,我们有三千年的封建史,到20世纪辛亥年才供和。
最高认识中,对近代史的定性,牢牢的是半殖民地半封建。
从来没有怀疑过,一直说的三千年封建史和近代的半半。八十年代我还在华师大读过Z治学专业,也没有检讨过这认知。
但读完《帝国的终结》,老观念就分崩离析了。
老易的功课功夫深:从秦以后到民锅前,中华就是帝锅。一个惶谛加上中央集中木又,不是封建,就是帝锅。
我们的“封建制”,存在于秦以前。
联系《帝国的终结》来看《品三国》,老易的Z治学功底是其它历史学家缺乏的,所以他可以独辟蹊径,以Z治学道理来鞭辟入里,深入浅出。
《品三国》告诉我们:三国是段历史插曲。正史东汉结束后,接着的是魏晋,三国是朝代交替过程中的存在。
也就因为陈寿《三国志》的记录和罗贯中的《三国演义》传播,才使锅人记住了三国。
《品三国》用历史分析加Z治学道理告诉我们,治理最好的蜀汉,为什么最早灭亡?魏蜀吴三国,为什么都先后统一归晋?
听老易的品读,联想了很多现实,感觉很过瘾。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