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空乏的随感,惜力吧!

这一届政协的最后一次大会在情人节那天召开,明年就要换届了,很多靠近退休年龄的委员即将退出,又会有不少新鲜血液补充进来。互道的惜惜然之间,发现自己也有了不少变化,最大的变化就是,觉得开会时已经无话可讲了。不是对政府的工作有想法,恰恰是没有任何想法,脑中一片空乏。

事先领导让我准备大会发言稿,七催八催,甚至九催十催的,都催得我不好意思了,就是写不出来。按规定是不能说自己公司的工作的,但是除了公司工作,我对区里的工作根本说不出什么。去年已经勉为其难地说了一通,今年再要说,根本挤不出东西。拖到最后,交差是交了,稿子空洞无物,也就石沉大海了。知道这回让领导们失望了,真没办法。岁月流逝,周围的很多人都老了,我也不年轻了,思路不再活跃,信息不再优势。

倒是从别人的发言里听出了欣欣向荣,区内的专业服务业很发达,各路正值盛年的国际专家,随便可以济济一堂,他们的视野宽阔,辩才无碍,道出的都是一个崭新的世界,让人在体会新鲜感的同时,也觉得了自己的落伍。我们这个区是现代服务业的高地,汇集的都是动脑筋和耍嘴皮子的国际人才,观点思路和信息都让人眼花缭乱,富有营养。相形之下,如今的自己就只能望他们的项背了。

这是一个富庶之极的区域,每年138亿的税收,据说可以相当于一个弱省的岁入了。财富的95%以上来自现代服务业,年税收的亿元楼有18幢,占上海的近一半,人口却只有24万,而上班的人力资源有13万。制造业在这里连提都没有人提的,我是一个拾麦穗的,能够对滔滔长江说些什么?在经济专题会上让我谈谈自己的观点,可惜了,我只能谈谈自己已经老掉牙了的小作坊生意,估计是没人会感兴趣听的。如此枯燥而不中听的发言说不定就会引来一番风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我自己也觉得,精力已经今不如昔,胆气今年不如去年。尽管吃饭还没有问题,体内的火气明显地不济了。这一个冬季,人始终裹着棉衣,二十多年不用围脖了,今年一上脖子就下不来了,很像当干部能上不能下的意思。虽说今年确实是冷了一些,但是自己的火气不抵,也只有自己明白了。包括原来可以滔滔不绝地到处演讲的,如今也怯场怵语了,大概这就叫做人之将暮吧?

没关系的,正常时态,周围的老同学们大多已经准备偃旗息鼓了,只有我还在疯疯癫癫地向前赶路。精力真的有这样旺盛吗?肯定不是。就是一种珍惜了,珍惜自己尚余的精力,珍惜自己已经看见了的机会,然后全力以赴。说过是自己的第三次个人奋斗,奋斗总得有奋斗的样子,尽全力是必须的。只是现在要保存好尚余的精力和活力了,计划着用。做好甲秀的功课,这可是撂不得的,必须抓紧时间,巩固阵地。区里应该做什么?能人多的是,已无需我多嘴,讲不出来正好,我的精力储备只需要把甲秀的事情做好就是了。

那天我说,我是返身去做旧事的,区里各种新的业态蒸蒸日上,已经容不下我等旧士了。我只需从被丢弃的产业里去觅一些事来做做,总有一些明珠被投暗的,就算是捡煤渣也行。试着回头去找找,说不定就有一个大元宝,道理已经说不出了,至于大道理和新道理更是一点都说不出了,甚至也听不懂了。

耳目尚未失聪,脑子好像先失聪了不少,可能那是在一场狂奔之后出现的疲态。今年春节期间已经调整了一段时间,在公司里照常工作,不觉得什么的,但一经公共场合的测试,差距就明显了。惜力吧!不是去休息,而是得抓紧了。余勇尚在,集中起来为甲秀,把自己已经想清楚的事情,一一做好。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