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硬着陆

眼看着新东方等教培机构硬着陆,木又人像是铁石心肠。

自个人记事以来,目睹了他们太多的硬心肠,所有的柔软都是对自己的。

幸好民企不靠软心肠活,十五年前我就感悟过,这边的民企都是野生的,领带不管就自在活。公员们只管收税,无需“汗滴禾下土”去耕耘。

早先还到处挂口号“你发财,我发展”。

十几二十年以后,乡土真的发展了,“你发财”的口号就下架了,到处有豪言壮语响起:资本一定要管起来。

肯定有点懵,我们的资本从哪里来?曾经连苗都铲干净的,果真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应该是的。野生的活力就是,春风化雨就茂盛。

或者,“我发展”的道理,就是只管赢,不管输的。

市场经济的好处,除了不投资就可以收税,企业输了也不会找麻烦,这些都完胜划计经济,领带们肯定会喜欢。

就说这回双剑,上面应该都晓得,教培行业没有锅企,而民企都野生不用怜惜。所以相关领带们坚定果敢拍板,不管是否硬着陆。

就这样,整整一个行业硬着陆,没看到有谁铺垫子,有谁提供出路。活生生地宣传了一番市场经济好,野生的民营企业不用担心。

假如是锅企硬着陆,呵呵,都知道会发生什么事。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