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全上街了。上海集中整治交通一个月,除了交警,内勤警察也都上了街,于是到处是黑森林,一个路口有十来个警察很正常。
也是作风改进,以往站路口的事让志愿者干的。后来又组织了“交通协管员”,下岗工人管交通,一举两得。但好景不长,现在“协管员”早就形同虚设了。
就这意思来看,全体警察上街,是一种进步。
然而这样交通秩序就会好了吗?估计不乐观。只是政府有信心,前几天市长在电视上答疑:这次整治,不会一阵风。态度非常诚恳。
不过我不信,换了多少个市长了?之前那些个一顶一的市长,那个不抓交通啊?现在情况如何?
交通是人治强困局的最好证明,虽然有机动车增加,城市人口输入的原委,但现在城市交通的乱,根本上是对政府权威的漠视。
表面上看,受挑战的是法制法规,交通规则很全的,现在人都不当回事了。骨子里,是因为政府与人民是“两张皮”,扯不到一块去了。
而且,最早破坏交通规则的是政府自己。
曾几何时,老百姓走路骑车都规规矩矩的,政府的车放一张“通行证”,可以随便穿红灯、闯单行道,到处停车。很炫耀是吧?结果呢,大家都学习了。
等政府想着不对,收回了那些证,老百姓开始玩自己的了。“破窗效应”是吧?这窗子是谁打破的?怎么破的?
还有鸣笛问题,上海早就禁了,但一度政府的车反而配高音喇叭,高峰时候,“哒哒”地一按就横冲直撞了。
一开始,群众还怕官,会忌惮着让路。现在谁还让啊?所以后来高音喇叭也取消了,因为没有用。
但为时还是稍晚,百姓一旦不再怕官,连本来遵守的也挑战了。所以现在的整治很难,就像浪子回头,说是金不换,过程毕竟不简单。
天天看着警察在路边站着,想着“浪子回头金不换”,真是滑稽。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