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去市郊的松江佘山作客,那里已经换了人间。沧海桑田的感觉,让我这个曾经的“佘山居民”很震撼!
阳光灿烂,暑气逼人,开车从沪渝高速的赵巷口子下去,一排近十个青年恭立在三伏天的烈日下,向每一台轿车的乘客兜售当地的别墅。路边还有不少临时的简易广告牌,显眼地写着:占地1800平方米,打包2500万元。我咋咋舌,一说佘山的别墅还真贵,动辄几千万元的;二说现在的天热房产冷,卖几千万元的别墅就像果农在卖桃子,没有一点风雅,都已经在路口摆摊拉客了。
佘山,不是印象中的那座山了。
印象中的佘山,郁郁葱葱,山顶有一个天文台和天主教堂,从上海西面过去,一路田野风光,乡味乡景。1974年夏,我们中医班同学一起在山中住过三个星期,自学辨认中草药。那时的佘山还刚刚摆脱血吸虫病的阴影,人迹罕少,毫无经济价值。我们就住在山上刚废弃不久的血吸虫病防治站里,整天在山上纵横探幽。
登山顶的石阶,一旁小山上乾隆皇帝走过的卵石路,两边的山坡和沟壑,到处都是我们的足迹。就连几公里外的天马山,也是我们出没的地方,当然那里的植物品种不如佘山多。天马山的那尊斜塔,我们去凭吊过好几次,凄草荒凉,还想象过将来会有人来旅游的。然而当时无论如何想不到的,佘山会有今天这样的繁荣。
现在从赵巷去佘山,一路欧风洋墅,已经看不见农舍和农民,听不见拖拉机的轰鸣了。哦,根本就没有农田。然而佘山也看不见了,这座海拔不过100米的小丘,如今已经大大地被稀释了,方圆10公里以内,都叫佘山。只是不见一点儿山的影子,广阔的房地产早就抬高了地平线,本来就不高的佘山,原先还像是撒落在上海郊区的几个“小笼包子”,现在这里整个地区成了一块“匹萨”,佘山就像是“匹萨”上的几个隆起物了。
佘山的主题,已经不是山了,这里是富人的乐园。没有兴趣再去找、再去想那座不高的野山了,山下的风景已经如画,足下尽是富贵土,已无处怀旧,作客完毕,怀着残存的记忆,我们就急着往回赶了。
曾经回去过几次,最早是在徐家汇那里的上海汽车西站坐“沪佘昆线”长途汽车去的,约一个小时左右可到,山下那个没几家店铺和饭馆的小镇,当年采草药时,我们常去那里买油条解馋的。故地重游,我们几个同学爬一会山,怀一会旧,然后就在镇上的小餐馆吃顿农家饭,再坐长途车回家。
后来自己有车了,又去过一二次,但是佘山已经开发,变成了国家森林公园。买票上山,发现就是把山圈起来赚钱而已,没有什么变化的,但却失去了原本的野趣。兴趣陡减,就这样已经十多年没有去了。
这些年,佘山的知名度陡升,含金量大涨,在悄然间,已经发展成为市郊最高级的别墅区了。绿荫丛中,那一栋栋金屋银屋,演绎着一个个神秘的故事。而现在的我则像是刘姥姥,一下高速就不认路了,需要儿子导航。从前农村一条路的,现在已是城市的阡陌,佘山已经不是灰姑娘了。
想着,幸福感就浓起来了,在佘山还是灰姑娘的时候,我们曾在山上生活过。一座野山,长着200多种中草药,山上没有居民,但有驻军和天文工作人员,可以想象我们那一段生活的野趣。现在上海已经没有野山了,我们当年的那段日子,肯定很稀罕的,我在记忆中信步览胜。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