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瑞雪

太夸张了吧,这是上海?漫天大雪,一下就是三天。18日早上出门时开始飘的雪花,到现在还在纷纷扬扬地潇洒着,今天午后那段时间的雪,下得还特别大。登高而望,申城到处银装素裹,白树冰盖,只有路面路出黑色,白色的世界,应该属于北国风光的,如今南方的上海怎么了?

记忆中,上海的冬天不常有雪,阴冷“作”上个几天,也难得“作”出一场雪来,还多数是又大又趴的烂雪花,落地即化的。偶尔有干雪花下的,白天也积不起来的,只有在夜里下的雪可以把上海装点成一个银色的世界,然后有些哥们就会抓紧时间去公园里拍雪景,有些孩子开始玩雪仗了,因为一会儿雪就得化了。天气特别冷的年份,屋顶上阴面的雪可以留上好几天,但是连着下雪的情况似乎还没有见到过。有好些年份甚至连雪的影子都难见到的,所以一旦见到下雪,人们就会欣喜地相互招呼:“下雪啦!”

然而上海的这一个冬季好像多雪,去年的12月15日已经下过一场严严实实的雪了,申城到处冰天雪地,生出了好多话题。以上海人的习惯,这一个冬天的感觉应该可以满足了,谁知这些天来,寒风一直在凌厉着,终于又是连着的大雪天。好像有点多了,感冒于是袭来,人昏昏沉沉地,不知所然,恍惚中就惦记着“千年极寒”这个预言了,曾经有专家出来劈过谣的,认为传言不可信,但我也不信专家的,千年不至于,寒确实是寒得可以。

就天气论天气,如今的冷暖是有点乱相,乾坤颠倒,南北乖乱。家在北京的海天告诉我,北京的雪一直下不来,人都要生病了,相信如今的北京气象人士一定怵于人工降雪了,就怕又是多米诺。相关的记忆很多,去年春上,地处西南的贵州闹干旱,天大热,4月份反常如夏天,冬天的反常就是冻雨冰雪了。南方大面积地冰天雪地一片,大概就是热平衡,只是有点乱套。不必试着去寻求专业解释,专家的结论一定是“地球变暖”,反正热也是,冷也是,冷热异常都是地球变暖所致,都是因为“温室效应”,罪魁祸首总是二氧化碳太多。所以我们完全可以暂时收起探索精神,回到农耕时代去,我们本从那个时代过来,身上还留有太多的农耕社会信息源。

总是腊月雪吧,传统的“瑞雪兆丰年”的彩头,还是会让多数人感到快乐的。好兆头一向讨人喜欢,哪怕是久住城市中人也不会例外。冬天里能有什么可以浪漫的?只有口彩和念想。最给力的就是那句“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那是文人的思想穿越,文化的张力,差不多就有着热能的卡路里了。但是终究不如农耕时代的一句“瑞雪兆丰年”来得实实在在,目标清晰,互动性强,而且老少咸宜,雅俗共赏,所以流传也广,也久。

这样想去,满城皑皑的上海雪就让人奋然起来。换一个角度,对于即将北行的我们来说,漫天的大雪或许就是祥兆。毕竟是瑞雪,上苍慷慨赐予,我们当受宠若惊,来自北方的礼让,我们可以多一点想像的。人逢喜事精神爽,念想一正就有神奇的力量,一句“瑞雪兆丰年”,令人心灰意懒的感冒就好了,比吃药还管用,还真的夸张。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