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闲暇生活的涟漪

云南途中接到电话,原二医大的老校长们说想我了,几个老大哥,约我云南归来后,一起到田子坊小聚。

阳光灿烂的回忆,我们曾经相处甚暖,两位新上任的副校长,年纪四十出头,风华正茂。当时我还在组织部,不到三十五岁。都很年轻,一起踌躇满志,都希望在改革中奋发有为,校区沟通是我们的纽带。

在之前的封闭时代,二医大和区里几无往来,是我们开始跨越围墙,区领导和校长们开始互动。有一段时间,二医大的领导们吃饭都会叫上我,他们很想改善老师们的生活,区里则支持他们搞活校园经济。

后来我离开区里,校长们对我热情不减。F从常务副校长升任校长了,曾几回到我办公室来看望,还送我一支“WATERMAN”,我用它开发票,一直到今天。有些业务活动需要捧场,F也会来助我一臂力。

96年暑假,二医大组织下属医院领导去大连和蓬莱开会,F和C两位校长特邀我同行,说去散散心。他们一直对下属说:感谢我为二医大做的好事。

新世纪后,我开始忙了,彼此见面少了。但偶尔碰到,还是那份热烈。06年我父亲患肝部占位性病变,到F的医院会诊,正是他提醒我,不一定要动手术的。

后来我越来越忙,与F的联系少了,同时因为工作原因,和C的接触多了。他对我的支持也不少,在知识产权方面,一直有坚强的支撑。现在他们都已经退休,人老了或者闲了,就容易想到过去。

小聚的氛围热烈,酒过三巡后,F说他又起飞了,退休几年后复出,当了一家1500床位大医院的院长,还要建一家500床位的康复医院和500床位的养老病房,依然是壮年时的激越。

听说我已半退,F热情地邀我一起干,说有一家新建的脑科医院,他引荐我去当院长。

一个不敢做的梦,酒酣耳热时还开心过一会儿,冷静下来就不敢了。毕竟是重起炉灶,不像他们驾轻就熟,我还能去冲刺建树吗?人一旦收心,放开也是有难度的,遂推荐一位当院长的朋友去,他刚退休。

心里暖暖的,至少是一种评价,他们还想着我,找机会让我辉煌一把桑榆。可我已不想再开新篇了,江湖闯荡了这多年,再想斯文很难;而且弦已放松,再度紧绷就不舒坦了。

敬佩他们的老骥伏枥!然我已无千里之志,这辈子冲锋陷阵够了,心情一旦收纳,就不想再多涟漪了。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