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再一次被围观,有人认为“号脉验孕”不科学,网上提出挑战:谁能够“号脉验孕”准确率在八成以上的,就算赢,得奖金十万。新近又增加了十万,奖金总数达到二十万了。
网上肯定热议,神奇的“号脉验孕”,到底有没有道理,圈外人都感兴趣的。有中医高调应战,认为打上门来的挑战,必须接招,没什么难的。
的确不难,每个中医的成长过程中,都经过这方面的训练,有这方面的积累。尤其是农村中医,检验条件不够,只能靠自己的素养诊断了,包括号脉。几千年下来,已然自成体系,外人不该轻率毁誉。
当然现在的城市中医,本身学过西医,临床上化验个早孕也很方便,所以很少会在“号脉”上做文章。这种情况类似打算盘,一旦有了计算器,谁还愿意去用算盘呢?
没人因为计算机而笑话算盘,同样的道理,为什么“号脉验孕”要被嘲笑呢?觉得不厚道,就像一个小青年嘲笑老人走不动一样,中医曾经是我们民族的健康支柱,即使有糟粕,也是时代的印记,不该成为嘲笑的谈资。
其实中医不应该接招的,约战者可能不懂,两种不同学术体系之间,难有单一的比较点。
譬如早孕检测,西医的实验室数据是“点对点”的,由此基本可以及彼;而中医的号脉,只是“四诊”中的部分。以不全面的信息去比“点对点”的数据,有可比性吗?
或者这回约战是中医赢,也只能证明该医生脉诊技术高超,有可能赢的。也许就是输呢? 就能证明“号脉验孕”不科学吗?不可能的。中医还是老样子,相信的相信,不信的不信。
老祖宗的遗产,不可能因为恶意的玩笑而沉沦;真正的科学,不会因不厚道的挑战而毁灭。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