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有感于卖军火者的“诺贝尔和平奖”

早有人说过,将2009年的“诺贝尔和平奖”颁给美国总统奥巴马是一种讽刺和幽默,因为美国正在别国的领土上打仗。而且奥巴马才刚刚上任,对和平并没有什么建树,更谈不上有贡献。

也有说那是一种鼓励,是希望奥巴马能向和平看齐。当然更有人说,那是“诺贝尔和平奖”的堕落和掉价,是评委们的阿谀奉承之作,人心已经不古。

风险果然很大,这个“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拿了巨额的奖金不一会儿,就决定向我国的台湾卖军火了。于是,“诺贝尔和平奖”很受伤,和平很受伤,美国政府的信誉更加受伤。

常说“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美国人的外交从来不会忌讳人言,一向是从自己的利益出发的。他们决不在乎背信弃义,不在乎事后去诚恳的道歉。对于“信义”这两个字,美国政府唯一感伤的是在“二战中”日本对珍珠港的偷袭。那一次,美国总统的话语是如此的悲壮,“信义”这个词似乎也只有在他们自身的利益受伤的时候才会放在心上的。

一个国家卖军火给别国的一个省,无论如何是说不过去的,至少与“和平”两个字沾不上边。特别是在目前台海两边的形势一天天缓和起来的情况下,这种做法就更加小人了。他们就是怕你们和平了,特地找点事去搞搞。一个政府如此无聊,也实在是可悲之极!而一个当下“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可以如此随意地往“和平”的伤口上撒盐,也足显这次“诺贝尔和平奖”的苍白和廉价了。

同一个男人,几个月前来华访问时,因为在下雨天自己打了伞,赢得了我们的普遍好感;这次一卖军火给台湾,又让我们看见了他在骨子里的某些卑劣。

曾经有一个小博友问我对美售台军火一事作何评价?因为当时只是山雨欲来,我以为这种事情应由国家去管,我们民间只需要做好自己的事就可以了。现在雨哗哗地下了,感到也有话要说了:一个国家,不能这么无耻,老是希望人家的内部不太平。

其实,奥巴马在批准国会向台出售武器之前,应该先做一个决定,先退了“诺贝尔和平奖”再说。因为卖军火给别人,是无论如何与和平沾不上边的。身为总统,当然有从国家利益的考量,但是个人的人格也是应该维护好的,不该得的荣誉不要得,总得先做一个诚实的男人才对。否则,这种幽默的颜色实在是太黑了。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