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治癌不可穷兵黩武

这几天不务正业,心思都在医学上。昨天和一个老同事的妹妹聊了一个下午,她体检出了问题,心里肯定不好受,又不懂其中的道理,没有方向感了。和她聊聊,告诉一些应该知道的道理,可以解开一些心结;指点一些应该掌握的方法,可能有助于她未来的治疗和康复。

人一旦生病,好比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最需要有熟悉的人引导讲解,然后山山水水熟悉起来,心情和生活方式就适应了。否则总是惶惶然,不知就里,不知所措,就不利于治疗和康复。可惜生活中没有讲解员,多数得自己慢慢去适应,慢慢知会。所谓久病成良医,前提是“久”,必须被疾病折腾够了,才能够晓得一二,这就失去了最初的一些机会,因为有些疾病的治疗是需要病人积极配合的,要一开始就抓住机会。

本来这活应该是医生做的,医生应该对病人说些什么,那是“医嘱”的一部分。但是现在的医疗环境恶劣,很多医生的脑子里想的是钱,那里会和病人娓娓而语?让用回扣高的药物,让做许多不必要的检查,病人云里雾里,根本不知道医生的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由此医患不能同心,也就不能合力,疗效肯定打折扣的。所以我很愿意为周围有需求的人做些力所能及的辅导,让他们及早进入抗病状态,良好的心态有利于免疫力的发挥,也可以藉此避免一些庸医害人。

今天一早和小超哥一起陪同事去盐城,看望她已经病危的父亲。凭经验估计她父亲的时间不多了,女儿应该去看一下,否则会留憾的。果然,病人已经败像毕现,生命垂危。同事很伤心,一个月前还自己骑车到外面吃饭呢,现在已经出气多,进气少了,神志时清时昧,言语已经含糊不清,眼看要撒手人寰了。

病人是被最近一次化疗放倒的,病人想求生,这完全可以理解,但是医生应该理性的,明知不可挽回,没有必要再雪上加霜,且战且退可以,上刺刀拼就没有必要了。如果拗不过病人要求,最多用点不生不死的安慰剂,哪能再上已毫无治疗意义且毒性很强的化疗呢?这下血小板跌到几百了,再也升不上去了,病人的脑部已经少量出血,随时可能因脑部或者胃肠道大出血而走人的。

同事说,她父亲很固执,就相信医生的话,旁人的话根本听不进去,医生说做化疗有效,他就坚定不移地做,拒绝吃中药保守治疗。他哪里知道啊,医生说的有效和他的求生根本不是一回事。尽管医生这样做也没有错,但病人的生命就此被缩短了,如果不做最后搏击,或许还可以过个年的,肿瘤的恶性程度并不很高,过年对濒危老人很重要。当然这次我们去及时了,他们父女见了一面,但我告诉同事,可能就是这几天的事了。

又是一个化疗害人的案例,自古用药如用兵,圣人不得已而用之。可是现在的一些医生,往往喜欢穷兵黩武,都让人不敢生病了。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