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台湾行:大溪古镇“甜豆花”

桃园的大溪是个镇,但镇区俨然一小城,街道整齐干净,商业繁华程度,不亚于内地许多县城。

只是城市的面貌有些年份了,几乎不见新建筑, 像人到中年,青春的痕迹看不出了。还有一条年代更远的老街,司机1建议我们去看看,差不多与上海石库门同龄的老建筑,保留得十分完整。

准确地说,这是老城中一群更老的建筑,也许大溪镇就是从这里开始的。沿街的旧房子,基本是20世纪初叶建造的,楼层都不高。

临街开着好些豆花店和豆干铺子,才一百多米长的街道,至少各有十来家。司机1介绍:这里的豆干很出名,建议我们找个铺子尝尝。

然而我更想吃豆花,鲜香可口的豆花,在上海常吃,不晓得台湾豆花的滋味怎样?

挑了家热闹的豆花店进去,马上就傻眼了,原来这里的豆花都是甜的,加红糖水,而且冰镇,再选加赤豆、米仁和奶茶粒子等,不是我们熟悉的鲜香豆花。

退出去到旁边的店找找,台湾不是有许多老兵吗,全国各地的口味都有,兴许就有咸豆花呢,谁知就是清一色的甜豆花。

想起来了,好像哪里介绍过的,豆花口味分南北派,南派甜,北派咸,原来甜豆花就是这模样的。

奇了怪了,按说上海也算是南方,怎么在豆花界面上还是北派呢?就不见上海有甜豆花吃的。再南一点如宁波、温州,好像豆花也是咸吃,不知道这豆花南北的界限如何分的?

但既然知道了,就不想错过了,买了一碗综合口味的尝尝。没有鲜香的好吃,但当地人都吃得很香,无法领会他们的那种美好,所以就豆花的口味而言,我承认自己是北方人。

最终没有尝过豆干,都去排队了,但大溪的豆干要一套套卖的,量有点大,想想可能浪费就不买了。所以大溪的豆干到底怎么好吃,我还是不知道。

台湾行:大溪古镇“甜豆花”

这样的房子,有些岁月感。

台湾行:大溪古镇“甜豆花”

各式各样的豆干店。

台湾行:大溪古镇“甜豆花”

大溪最出名的一家豆花店,好像什么评比得过第一名的,店内的人气很旺。我们就在这家店里初尝了甜豆花,肯定不如咸豆花好吃,但当地人就喜欢甜口味。

台湾行:大溪古镇“甜豆花”

偷拍了墙上的价目表,其实更像是家饮料店,但主打还是豆花,进店都是点豆花的。我们几个点的是“传统豆花”,结果还是甜的,其中有米仁和赤豆。

台湾行:大溪古镇“甜豆花”

这照片没啥特色,记录一下却有必要的,我们类似的街景也很多,同一个人种,相同文化的场面感差不多。

台湾行:大溪古镇“甜豆花”

说是这家店的豆干最好吃,但只能一套套买的。

台湾行:大溪古镇“甜豆花”

香店,那一袋袋是原料,看得见的生意。

台湾行:大溪古镇“甜豆花”

老街尽头,看得见大溪。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