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天在外地时,突然接到已十多年未联系的阿吉的电话,他声音十分急促,问我在地铁一号线北线附近有无熟悉的房地产开发商,他女儿今秋要结婚,女婿买不到房,急得他头发根都要着火了。
话是听明白了,但我一下子不知如何去答复他。如果说不,从小一起厮混二十年的老邻居,十多年来初次给我电话求助,我显得太冷了。如果热情应允,这又是一件不着边际的事情,我只能告诉他现在身处外地,等我回上海后,再来找我。
我在想,阿吉找到我,说明他已经病急乱投医了,要找到我的电话也得费些功夫了。他是我儿时的朋友,小时候我在自忠路上的“兰馨里”住了二十年,我们同住1号里。他家三兄弟,老二老虎和我最熟,阿吉长我二岁是老三,但大家一起打牌、下棋的机会比较多,他妈妈我们都管叫“阿吉姆妈”的。
我家是在1976年搬走的,阿吉在以后结婚时搬出,但阿吉姆妈和老虎却是在世纪之交,新天地动迁,兰馨里被拆迁时才搬走的。老房子还在时,过年我常去看望他们,偶尔也遇到回家探母的阿吉,他在一家医院里工作。
就这样的关系,这么多年不联系了,今天为了买不到女儿的婚房心急火燎地找我,房市的军情已可想而知了。而且以阿吉这样的工薪家庭也在为为女儿的婚房东奔西走之时,房价一定是难以理性的了,他托我找人拿号,价钱肯定是没得谈了。
回来后,阿吉的电话又来了,我能够平心静气地和他说事了,念着最近流传的“丈母娘房价”理论,我和他探讨了为什么女儿结婚一定要买房?和为什么一定要买新建楼盘这两个问题?特别是第二个问题,我和他展开得较多。
阿吉应该是初次买房的,凡事都要考虑得很周全,地段、交通、环境、商业条件及房子的本身,这样的房子现在基本都在2万元一平方米以上了。他嫌房价高了,但价格稍低的房子可能条件会有暂时的缺损,这就难了,我断定他们这样考虑是买不上房的。
之所以和他讨论那两个问题就是想帮他一下,让他能够如愿地买上房。在现在的条件下,他如果真的想买房,必须和女儿结婚问题分开,否则他一定买不到的。
我建议他如果嫌新建房2万元的单价太贵,就去买“二手房”,小俩口有了自己的小窝也可心安。而且既然你想清楚要买房了就得买,否则必有“踏空”之憾。我特别告诉他,“二手房”不见得不好,我自己住的就是“二手房”,2005年从一个电视节目主持人手中买下的。当时我一直盯着附近的一个新楼盘,后来听到开盘价要2.2万元,就赶紧下手买了1.6万元的现在的住所。
阿吉不很明白我的意思,我就说,现在是信息化时代,信息通透得很,不可能你跑遍的区域里,还有我知而你不知的新建小区信息的。情况一定是你比我更了解的,要买就得退而求其次,别存幻想了。现在是市场经济,不存在一房难求的问题,所谓的一房难求都是在自己设定了价格条件下的结果。短缺经济是计划经济的特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价格可以调节盈缺,大家都去追房了,房价一定高企。
我建议阿吉:一是仔细看看“二手房”,以实际的态度解决女儿的婚房问题。二是战略一些的解决,买一套远一点,未来通轨交的新建房囤着,然后租一套方便一点的房屋给女儿结婚,这样两头都着落。我知道阿吉需要时间想,我遇到过的买房客多了,知道大多数第一次买房的人的心态,总想方方面面都兼顾的,结果在房产的牛市中一事无成。
并不想劝阿吉一定要这样做,但他只能这样做的。其实我真正的提案是,如果集两家之力硬买一套儿女婚房,真还不如租房。结婚并不一定要买房的,如果双方父母都有房的,何必硬撑着去赶时髦呢?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