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人看病不易,我等六十开外的,医界直接关系都已过期,要托朋友再去找关系,真不好意思多麻烦。
当初父亲患病,医界好些朋友还在岗,根本不需要托,朋友自会给关照。后来自己渐渐要看病了,就没多少熟人可以找了。
当然也没太大问题,已经养成了习惯,小病不会去三甲。偶遇大病,也不会轻易托朋友,“专家门诊”和“特需门诊”,同样可以解决。
15年前,妻子动个大手术,就是自己挂的专家门诊,然后顺利手术。后来朋友们知道了还批评我,说眼中没有朋友。其实应该是明白的,我不想太麻烦人。
有了九院那次经验,知道网上预约“优先”,就自家设法网上约了。结果很顺利,好专家看病不拖泥带水,一次正规的验血之后,马上就明确了诊断和治疗方案。
也就因为那次看糖尿病,我知道现在的医生不可能“预约复诊”。现代挂号系统里,医生没有预约权,病人想继续看这医生,只能早早上网预约。
渐渐地就有了经验:挂专家门诊,除了重病和罕见病,不要挂“名专家”,既挂不了号,复诊也难。一般的疑难,请三甲的“副主任”看就可以了。
医界人都知道,三甲的副主任,不是那么容易当的,而且业务水平还在上升,看病肯定认真。更重要的是,挂号还相对容易。
如看病以后需要手术,副主任的病人,肯定是自己动手,而且年富力强,还不用担心眼花看不清。
去年妻子得病,二级医院拿不下,朋友介绍找某三甲主任。单程开车一个多小时,停车花了半小时,好不容易找到主任,却正在开会,让我们下次再去,说给加号。
回来一合计,不如去附近的中山医院,门口公交三站路。上网约了个副主任,技术和态度都很好,两小时左右,已看完病回家,还不欠人情。
所以以后,凡有朋友托我找医生,我都建议上网挂专家门诊,上海三甲的专家,不可能有菜鸟。且总有空一点的专家可以挂上号。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