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奴”一词的热闹,在十年前最盛,最近几年很少听到了。因为当年的那些“房奴”,后来大都被“解放”了,不会继续呐喊。
“房奴”的奴性不大,且当不长,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也就一次瞌睡,解放可以期待。因为房贷是凝固的,基本不会变动,而工资和房价却是会持续涨的。
正如“山不转水转”,当了“房奴”后,工资慢慢地会涨,房贷在工资中的比例越缩越小;房价也可能涨,十年前的“房奴”,更是搭了“顺风车”,基本“从奴隶到将军”了。
所以当年也就是喊喊,好像有新闻单位的人参与,声音才被放大。当时他们都亚历山大,对社会上的不满有共鸣。但不多久,房奴们的心里就美滋滋的了。
过去的十年,恰好是那批“房奴”的黄金十年。如果当时保守点,不当“房奴”,大好机会就“踏空”了。
当然发发牢骚也可以,一下子亚历山大,看看前途渺茫,多数人会有烦恼,“红旗能打多久?”但是闷声不响,心甘情愿当“房奴”的,也大有人在,家人的徒弟算一个。
他从福建农村考上海大专,再专升本考公务员。没有家人支持,没有见过世面,天赋也谈不上。但就在那一季,豁出去当“房奴”了,总价60万买了近郊九亭一套房,首付20万全是借的。
厉害!我不敢这样的。我家第一套房,是全部付清,一分钱都没敢贷,他敢冲敢豁。
还真成功了,现在那套房子,都超600万了。他在那娶妻生子,还把父母弟妹都带到上海发展,最近正在二胎中。
前几年鼓励我家阿姨买房,她全家竭尽全力,首付还差点,我们帮了。她刚工作的儿子是主贷,也是考入上海大专,再专升本留在上海工作。
现在那套房子大涨不说,她儿子结婚还另买了新房。现在阿姨的烦恼,是当时那么拼买房干吗?原想买了房,儿子在家结婚的。
阿姨的儿子成熟了,当年他考上海大专进制造业,再专升本当工程师,那条路是我引导的。他家在上海买第一套房,也是我鼓励且陪着去的。现在他自由自在,甘心当“房奴”了。
城市生活,工资是一回事,投资又是一回事。须得两条腿走路,才不至于被人拉下,这两个小伙子都做得很好。
有朋友担心,自己的儿子会终身成为“房奴”,特写这些文字为他解忧。他儿子我见过,很优秀,更不怕。
至于新一批“房奴”是否再有黄金十年?那不可测。但年轻人的工资肯定会涨,房贷占比会下降,是一定的。而房价是跌还是涨?前几天已经说过了。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