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后怕

昨日惊魂后,蒙各位朋友关心问候,连远在米国养老的老大哥都来宽慰,在此先一并谢过!

今天我是有点怕了。

老同学来电慰问,他退休前是本市某三甲大院的麻醉科主任,专心麻醉40年,告诉我麻醉出状况,苏醒过来就没事了,不会有次生麻烦,让我和家里一百个放心。

然则当时的血氧饱和度急跌确实可怕,他说:那个速度会很快,肯定应该插管了,因为一旦心跳和呼吸停止,插管都插不进去。

不能多想,我知道那家医院没有抢救条件,肠镜室里没有除颤设备和呼吸机,麻醉师也不会急救,一旦遇到情况,后果真的不堪想…

本市三甲医院的麻醉与国际接轨,具体就是搞“米”那一套。他退休前就已经与米接轨了十年,应对各种危情,一套套预案都很清楚。

举一个例子:必要的抢救药如“纳洛酮”,“阿托品”,“肾上腺素”和“去甲”等。他们每上一个病人,那几种药都已经抽入注射器备用,一旦有事,可以最快应急。如果不用,术后全数扔掉。

米式标准,强调的是生命价值观,那些药不值钱,生命则是无价。三甲大院虚心借鉴人标准,这方面我们没色特可以强调。

老同学说,我遭遇的情况,确实与打呼噜无关,也不是“麻醉过量”。就是“气道管理”不当,那是麻醉师必须处理好的。

当然麻醉有意外,你再尽心尽力,意外还是会有。所以老同学一到退休日,就谢绝挽留返聘与外聘,坚决回家。四十年麻醉干下来,实在有点怕。

他说为你做麻醉的那个医生胆子真大,就这点水平就敢放单做麻醉了。

呜呼!这个我怎么知道。今天才晓得,替我做麻醉的那个,还不是专业麻醉,是外科医生半路改行的,无知者无畏,差点让我送命。

好歹是二甲,上上下下还都是同学朋友,还让我中这样个大奖,真的没话说了。
幸亏最后没事,真的谢天谢地!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