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博客改名和人生重启

终于下决心把博客的名字改了,因为“评论”的意思太大,当初在科技领域说话,说什么都无妨。现在甲秀偃旗息鼓,技术上已是无本之木,闲聊又不够评论的份,想改名已经有一段时间了。

有朋友提示:博名是自己的历史,用不着改的。提醒很有道理,但实在太巧了,昨天好几个博友改名字,网站正在搞“正名”活动,那我也趁机“搭便车”,以免显得突兀,下大雨的时候,正好冲洗阳台。

心里和台面上,还真需要有个告别式,恰好研究所的批复下来,未来的挑战又开始了,所以把“评论”改成了“又一村”。起先想过用“又一春”的,但这个年纪了,不想再搏命,还是“又一村”吧。

到底闲不下来,除了朋友们硬拉我一起走,突然冒出来个“自由贸易区”,也让我的心旌不太平。一辈子都在打前站,一直在搞项目的前期开发,是老领导手下的主将,大家自然不肯让我回家躬耕了。

“自贸区”使资本蠢蠢欲动,搞资本的朋友说:资金他们解决,要我负责找项目操盘。之前的黄金十年,我相信“自主创新”号召,明珠投暗地做了十年的堂吉诃德,耗费了资金和年华,现在可以回补了。

看好的理由很简单,高高的关税壁垒,对我国工业的振兴实际并无明显意义,还把天量的消费和零售税推向了海外,内需都需到别的国家去了。中国游客的国际消费能力第一,国家应该心疼之极,肥水干嘛流到外人田啊?

想办法当自贸区的农民,当初浦东开发的机会,上海人大都落空,因为我们不喜欢浦东,只想“声东击西”,结果外来者和当地农民得益。自贸区是国际大流通的平台,肯定有资本大流通,如果去当个小小的农民,守株待兔的故事,也许可以重演。

那么,“又一村”的愿景就清晰了。重启一下人生,把“研究所”办好,再搭手做几个建设项目,时间定为三年,再长则拼不动了。

从年龄讲也不可能再拼了,必须注意休息,就像看海宁八月十八的天文大潮,兴奋一把就行。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