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命名2010手电筒的故事

把一款LED手电筒命名为“2010”,是否过于概念化了?是的,我们要的就是这种概念,给新产品起名很难,特别给概念性产品的起名更难。想命名为“新概念手电筒”,又感觉“新概念”用得太泛了。冥思苦索,又集思广益,最后决定用抽象的“2010”具名。

产品是我们在2008年研发成功的专利产品,当年获得过“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CCTV-2还专题报道过。但是我们一直雪藏着,因为它和甲秀的“光立方”基本同类,也是用铝合金制作的一种LED照明器。当时正蕴酿让在2006年先问世的“光立方”先上市,不想让同类产品去冲。想不到“光立方”一拖就被拖了两年,也得在世博开园以后再上市了。这不,也只能图穷匕现了。

“2010手电筒”当时名叫“LED三棱尺”,有照明功能,但主要用作制图用的三棱尺。但是现在作为世博特许产品,三棱尺是不能再叫了,因为金属表面一旦有了刻度,就成了量具,国家也要强制认证的。这条线不能踩,我们只能放弃三棱尺的功能,另取名字。

话说到这份上,“2010手电筒”的面纱也就撩开了,就是一只三角形的LED手电筒,外形很像一块瑞士巧克力,挺酷挺时尚的,绝对前卫。即使我们已经雪藏了两年,设计思想依然是先进的。把一件事做深做透就是文章,甲秀至少把LED手电筒做彻底了。从2002年起步研发LED手电筒,2006年推出了世界先进的“光立方”,2008年再做出了“2010手电筒”,都是中国原创。至少告诉了外国人,中国人可以把手电筒做得如此有创意的。

决定只在手电筒上刻上“EXPO2010”的字样,只做两种颜色,包装采用木盒。产量本不高,就走高端路线了,本是概念产品,买家也就图个新奇了。“2010手电筒”的开关就是发光体,一按灯珠就亮了,再按就关,一定有人喜欢的。

世界博览会,本应该多一些概念产品的,特别是工业类的概念产品,我们不可以老是拿艺术品去忽悠工业的匮乏。甲秀无法和人家去比拼飞机,汽车和机床,但至少拿出了“风能概念风车”和“2010手电筒”这两款概念产品,也算对得住上海人的荣誉了。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