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为“倒药渣”习俗正义

从小常见有人把“药渣”倒在路上或弄堂口的,听大人解释过意思,那是想人把疾病带走。小时候自己也倒过一二次,及到成年,特别是学医以后,就觉得有些不对劲了,那可是种“损人不一定利己”的恶俗啊。但社会本该有“自净”作用的,恶俗怎会千年流传?虽说现在的“人心不古”,但讲礼义廉耻的古代为什么也会流行“倒药渣”呢?

先师陈老苏生医生为我解了这个谜,告诉我“倒药渣”不是民俗,而是中医行业中的一种信息沟通方式。把煎过的药渣倒在村口或者路口,可以告诉过路人,村里有人生病,或许就有了预防传染病的意义,路人一见药渣就会避开的。但如果正好有医生路过,就会“内行看门道”,药渣的成分会透露病人得的是什么病?医生不会忽视有人生病的信号,而且很容易从药渣里看出病之轻重。常人看是一摊药渣,医生可以读出一个医案来。

古时候,医生或在药房和家中坐堂,或在江湖游方,坐堂医生也有出诊和走案访友的机会。行者无疆,其中就不乏有高人的,否则皇家发皇榜,官家贴告示给谁看呢?民间没有贴皇榜和告示的权利和空间,倒药渣就是最好的陈情和请求了,就像古时报警的“狼烟”和烽火差不多。一定有病人是这样治好的,觉得这样的解释比较靠谱。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