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正式毕业了,昨天上午送他去学校参加毕业典礼,车到复旦门口,鲜红的横幅上写着“热烈欢送2011毕业生奔赴世界各地”,真牛!脑中一下子闪回四十多年前,到处都是“热烈欢送19XX届毕业生奔赴祖国各地”的标语,那是一个空沸的时代,不久青年们就从祖国各地返回了。但儿子这一代真的幸福,“世界各地”和“祖国各地”不可同日而语。这不是目的地范围大小的区别,国家的底气、时代的高度和人生舞台的背景都截然不同。换了人间,儿子的起跑线是新天地,他的同学面向世界各国,他读的就是国际班。
我家又是一代,高粱红了!下午毕业典礼后,晚上学校举行应届MBA毕业生联欢会,600多个毕业生参加,主持人是我儿子。之前已经演练过几次了,相信他会有所表现的,给大家留下一个好印象。同学这一坛酒是自己埋下的状元红,谁知道这一批学生中,有多少人会成为未来的商界精英呢?
梦想真正开始的时候,是和学生时代的依依惜别。儿子到今天早晨才回家,晚上毕业生联欢会后,很多同学开始狂欢,好些人酒醉了。儿子在午夜把几个“高人”一个个送回家,但是那个200斤重的“大块头”他扛不动了,坐着相伴到他醒来再送,这一次毕业联欢,他“主持”了整整一夜。
家里的仪式就不搞了,明天就随我一起飞西安。周市长携一干人马周二去参观西安世园会,检查我这个老部下的工作,或者就是为我捧个场,我让儿子陪我一起去接待,然后父子俩一起把一台车开回上海。回程想去河南弯一下,看一下洛阳,在开封住一晚,也算是为儿子的毕业搞一次活动了。为何住在开封?儿子这一毕业,人生不就是开封了吗?
儿子的毕业证书有两张,他这个班是复旦和MIT联合办的,课程学MIT的,所以有一张复旦的文凭,一张MIT的文凭,也算是半开洋荤。我很少关心儿子的学业,所以在今天早上看见那张MIT的文凭后,才明白当时他考复旦时,为什么要特别指明考MIT班,而且进这个班的考分要高许多。当时我根本不知道MIT就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缩写,今天才知道,儿子多少和“麻省理工学院”有那么一点点的瓜葛了,忽然觉得有那么一点点的恍然。
只是可惜了,中国的学校是不习惯安排家长参加学生的毕业典礼的,这本是一种很好的互动,电影里美国人连中学毕业都请家长去的,那种激动好享受。其实,中国家长要比美国家长更多参与子女教育,更在乎享受孩子毕业拿文凭的激动。大概就因为已经够重视了,所以我们的学校也就想不着请家长分享了。也是的,对我们来说,参加仪式去激动一下,或许还不重要,重要的是儿子可以开始担当了。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