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在房价的大风大浪中,依然过着“老底子”的安静“小生活”。
这两天,我们这的“阿大葱油饼”彻底红了!红了就熟了。昨天是告别式,排队最多要7小时,等他的最后一炉葱油饼,卖完就关门大吉了。
“人怕出名猪怕壮”,做了34年的阿大葱油饼,每天做三、四百只,小日子过得自在。因为英国BBC的“上海味道”介绍而引人瞩目,随之“无证经营”被亮灯,标准的“见光死”。
中国式底层生存就是这样的,小日子混混没问题,我们这乱七八糟的的小餐饮多了。但网络时代,一不小心出了名,麻烦也就来了。
前几天的米其林笑话也是,长宁区的“泰安门”餐厅被评上“米其林一星”,仅高兴了一天,就爆出“无证经营”被关门。之前技术处理可以过去,法国米其林一捧就不好办了。
不过,这两起政府干预并不是坏事,关门或者是涅槃。本来BBC或米其林一捧,品牌是红了,“无证经营”的尴尬还是尴尬,发展的空间受限。
现在政府让关门,电视台追踪报道,绝对帮大忙,打免费广告,全上海人都知道了。
消费者胃口吊得高高,他们换个正规地方开张没有问题,未来阿大葱油饼每天卖三四千只,“泰安门”天天排队都是可以期待的。
所以阿大老板和“泰安门”的德籍大厨面对记者的采访,没有愁眉苦脸,都从从容容的,他们看到了希望,以后不用愁了。
说也奇怪,这“阿大葱油饼”就在我家附近,就从来没想着要去吃。上海人吃早点首选大饼油条,偶尔才换换“葱油饼”。
“葱油饼”的做法很简单,酥皮包葱和猪油,压成饼,先油煎,后火烤,然后外面脆黄,里面油香。小时候吃起来很过瘾,成年后想着那一坨生猪油,就没有胃口了。
不过人很怪,经BBC和政府这一折腾,小时候的馋虫又活了,心里那些香喷喷的记忆,开始扰动食欲,想尝一口葱油饼了。
机会很快就会回来,我们的政府根本是崇洋的,BBC和米其林的评价,他们不会不当回事,会想方设法扶持,让这些已经出名的品牌,走上正轨。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